:::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美貿易動能仍顯疲弱

2020/6/29 上午 02:00:00 林士傑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美國第二波疫情疑慮大增,確診數再創新高且35歲以下年輕人占多數,此與近期解封及大型集會關聯密切,但由於篩檢和醫療資源增加,目前每日新增確診率(6.6%)及死亡率(5.1%)係從5月初起有走穩甚至下降趨勢,市場須同時觀察此二項指標,以及近期確診數、確診率增加較快或死亡率明顯高於全國平均的經濟大州,包括紐約州、德州、佛州、新澤西州、賓州與汽車製造重鎮密西根州、伊利諾州數據及政策變化為指標,來研判美國疫情後續發展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

本周關注美國下半年經濟二大觀察重點,也就是製造業及就業市場表現。首先,5月耐久財訂單中電腦與電子產品類訂單已率先翻揚,5月工廠訂單預估也回籠,但金額仍遠低於疫情前,後續以大幅衰退的運輸類訂單為觀察重點。

6月主要製造業地區包括費城、紐約Fed製造業指數反彈超乎市場預期,本周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預估亦將回升,這些先期指標表現回溫,6月ISM製造業指數可望連續第二個月反彈,其中新訂單、生產、雇用分項仍是指數能否回到50以上的關鍵。

本周公布6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失業率、平均時薪月增率三大就業數據預估將優於5月,但僅處於初恢復元氣狀態。

下半年觀察重點為占總就業人口33%的交通運輸業及製造業表現。近期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公布原油庫存再度升高,若第二波疫情致停工危機及國際油價再下挫,7月後就業數據可能較不穩定,須持續關注夏季交通運輸傳統旺季表現,來觀察油價及就業表現。

受到汽車相關出口以及內需低迷影響,本周美國公布5月貿易預估動能仍顯疲弱,除了對加、墨持續大幅衰退,對中國大陸逆差則恐進一步擴大,以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中今年對美採購目標2,070億美元估算,不僅農產品及能源產品實際採購額落差大,前四月商品加服務進口額僅達全年目標的13%,從疫情及政經因素研判,年底達標可能性已不高,後續雙方恐利用協議做為政治與選舉談判的攻防籌碼。

由於病毒傳播高峰、開學潮及美國總統大選密集造勢期多重因素,預估9月才是白宮最嚴峻的考驗期,加上報復性消費消退及企業存貨銷售比持續上升,影響投資意願,下半年經濟復甦仍有變數,預估白宮將提前因應推出新一波大規模振興方案,汽車、醫療製造及交通運輸業將是優先挹注選項。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