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 / Fed策略…讓就業免疫

2021/7/5 下午 12:00:00 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 2021.07.05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美國6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擺脫前二個月低迷表現,主要是服務業復業人力需求增加所致,製造業人數則僅微幅增加,不如預期,薪資以休閒娛樂、交通運輸、零售銷售業表現佳,整體成長符合預期但動能尚待增強,總的來看,下半年就業市場雖仍遠不如疫情前水準,但可望較上半年穩定回溫。

目前全美各地防疫限制與大型集會已鬆綁甚至完全解除,6月底總施打新冠疫苗3.3億劑,其中至少施打一劑者比率達54.2%,兩劑者達46.6 %;但施打速度減緩,美國總統拜登提出國慶日前第一劑70%的目標僅不到三分之一的州達標,然致命率高的Delta變種病毒已占確診者20%,7月為疫苗能否抑制變種病毒爆發的關鍵期。

下半年通膨及長短期利率走勢變化為金融市場觀察重點。4月初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1.78%,近期市場通膨預期減緩,加上長天期公債價格下跌吸引投資機構大幅回補債券部位,7月初重挫至1.43 %,平衡通膨率則從5月中高點2.54 %下滑至2.33 %。

聯準會現階段策略先讓就業「免疫」再出手降溫通膨,本周市場焦點為聯準會公布6月FOMC會議記錄,須密切關注決策官員對調整寬鬆貨幣及通膨的二大看法是否已有共識的進一步訊號。

預估通膨及利率走勢方面,第一,第1季市場提前反應通膨快速上揚的預期心理,第2季末已修正減緩,若激勵下半年長天期債市續走多,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仍有下修可能,但仍遠高於去年2月底疫情前的1.15%;聯準會若確定提早縮減購債,應是對就業信心轉強,以及預防通膨失控反抑制消費的考量。

第二,美國力拚第4季群體免疫,加上4兆美元基建財政方案,景氣復甦力道足,聯準會提前於2022年率先升息1碼試水溫的可能性漸增,下半年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彈升,預期提前升息心理將逐漸增溫,市場波動資金風險恐增加。

第三,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大漲,第2季汽車銷售大幅成長53.2%,夏季旅遊交通旺季來臨,須預防下半年市場通膨預期有可能再起,但力道可能不如第1季強,惟長天期公債市場多頭仍會受到影響,殖利率有可能會再彈升,但緩漲的可能性較大。下半年短債上揚速度可能大於長債,10年期減2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縮小,殖利率曲線走平,顯示企業景氣看好、通膨預期降溫、準備因應升息的市場氛圍應較符合聯準會政策引導的期待。

本周我國公布6月出口數據,國際市場景氣持續回溫,預估LED、電容電阻、塑化、金屬、化學、機械等近期跨產業表現亮麗,加上原半導體及資通訊設備出口持續暢旺,仍是國內疫情期間維持經濟穩定的主要動能來源,整體出口規模挑戰350億美元以上續創下同期歷史新高。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