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YC再延伸與再進化

2022/1/18 下午 12:00:00 陳鴻達

工商時報

文/陳鴻達(台灣金融研訓院永續金融召集人)

KYC(認識您的顧客)可說是銀行經營的第一課,看似簡單,卻幾乎貫穿絕大部分的業務,並且是與時俱進。例如在永續金融的推動上,目前歐盟已經規畫透過「審慎監理措施」來減緩氣候風險對金融穩定的衝擊,第一個要求將是要求銀行揭露其「綠色資產的比例(green asset ratio)」。對於這項新的監理要求,銀行勢必加強放貸時的KYC,掌握其客戶的永續績效表現,並據以計算該銀行的綠色資產比例。

綠色資產計算公式

什麼是綠色資產?誰說了算?有研究指出,全球有超過六百種民間的ESG評級機構,但評級結果卻非常分歧。例如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投資公司,在富時(FTSE)的評比成績非常差,在其他評比卻在中上。經營風評不錯的富國銀行(WELLS FARGO),在各種評比的結果也很分歧。這對企業與投資者都造成困擾,因此以歐盟為主的一些國家,嘗試制訂「永續分類標準(TAXONOMY)」,為永續訂出統一的或標準化的判別標準。除了作為企業本身在進行相關揭露時的標準,並可進一步作為基金永續純度的計算標準或綠色債券的評判依據。

在歐盟的配套中,公司的永續純度必須在其永續報告書中揭露,基金的永續純度必須在SFDR中申報,發行綠債也須符合永續分類標準的規定。目前須申報者為員工500人以上或營收4,000萬歐元或資產負債表2,000萬歐元以上公司,CSRD生效後將降為員工250人以上。

並且歐盟銀行局(EBA)也將要求銀行業揭露其綠色資產比例,其計算公式為以「符合永續分類標準的放款、債券與股票」為分子,「全部有被永續分類標準列舉到的資產」為分母。也就是說銀行必須透過放款或投資資產組合,儘量引導資金流向永續的經濟活動,並以這個數值作為該銀行減緩全球暖化的量化指標。

化繁為簡,歐盟可借鏡之處

歐盟知道這是件大工程,因此研議多年,許多制度設計也修改了好多次。為了行政可行性,許多地方最後定案時也化繁為簡。例如其以產業供應鏈的方式列舉一些永續的經濟活動,避免眾多零組件掛一漏萬,也增加行政效率。例如「製造再生能源設備」、「製造低碳運輸機具」、「製造節能建築所需的設備」、「經營再生能源發電或儲能」與「安裝或維修再生能源設備」等等,這每一項的供應鏈都涉及許多零組件或服務,歐盟通通認為符合永續分類標準,不再為每一個零組件定生產的標準。

在研議過程中,許多業者認為最頭痛的是,如何評斷是否對其他環境目標造成明顯危害(DNSH)。因為之前草案,每個經濟活動都被要求用許多法規或標準來檢驗,讓業者陷入茂密的法規叢林中。因此最後歐盟將此簡化成五套檢查項目,每個經濟活動依其特性,規定必要的檢查項目。

更重要的是歐盟調整實施步驟,採兩個兩階段實施。由於金融業的永續純度是彙整其放款或投資對象的永續純度,因此歐盟規定非金融業先在今年實施,金融業的結果可晚一年提交。另外,為了讓業者熟悉制度,歐盟規定業者第一年只須揭露其營收有被永續分類標準涵蓋到的比例,第二年才需揭露合乎永續分類標準的比例。這讓政策在實施後,有緩衝或調整的時間,也平息了許多不同意見。

台灣ICT產業怎麼辦

台灣ICT產業幾乎都不在歐盟永續分類標準內,因此不管其環境績效如何,若依照歐盟的辦法,整個臺灣ICT產業的永續純度都是零。歐系基金若投資台灣ICT公司股票,則其永續純度就會被稀釋,這對台灣ICT產業的衝擊不小。那如何為ICT產業訂一個對國際有說服力的指標、同時又符合該產業產品多樣性,生命週期又短的特性?本文建議,以該企業使用綠電的量占總用電量的比例,為其永續純度。除了呼應RE100的要求潮流,也不會讓國際質疑台灣的標準過低。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