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數位人民幣入侵台灣

2022/2/11 下午 12:00:00 陳鴻達

自由時報

文/陳鴻達(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

正當大家都在談論某參加北京冬奧選手穿有中國標誌的運動衣時,事實上更值得重視的是數位人民幣同時也在台灣登陸。這幾天台灣手機的APP商店開始能下載數位人民幣的APP,文字除了簡體字外,還有英文與繁體中文。這是否違反台灣國幣相關法規,值得重視並有因應對策。

記得之前政府大力宣導,商家若接受陸客使用人民幣在台灣消費,將會違反國幣相關法規,會課予罰則。店家若收受微信或支付寶,交易必須使用新台幣計價,其金流也必須與國內銀行合作,與國內電子支付一樣納入國內的監理機制。

對這些民間的電子支付工具尚且如此,今天中國官方貨幣正式來叩關了,能袖手旁觀嗎!

當然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為配合此次冬奧,中國數位人民幣的APP正式跨出國界,在世界各國的手機都能下載其使用的APP。中國的說法是,要讓各國參賽選手隊伍都能使用此便捷的支付工具,但其更大戰略意圖,就是讓人民幣走出去,為人民幣的國際化增加動力。

為了這個戰略構想,中國原本規劃整個冬奧場館與周邊旅宿、交通、餐飲、百貨等等有消費的場址,通通要使用其數位人民幣,並禁止使用微信與支付寶這兩大中國的電子支付。後來引發極大爭議後,才開放現金與VISA信用卡的使用。其目的就是要讓各國參賽選手、隨行人員與觀光客都要使用其數位人民幣。

當然中國也對這些外國人申請數位人民幣時,大開方便之門,簡化相關手續。使用數位人民幣也給若干獎勵補貼,為的就是要讓這些外國人回國後,順勢幫數位人民幣帶到世界各地。

這些年來中國想盡各種辦法要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地位,挑戰美元霸權。甚至設想一旦中國被歐美各國進行外匯封鎖時,能利用數位人民幣來突圍。

今天數位人民幣正式叩關台灣,首先NCC應評估數位人民幣在台灣手機APP商店上架的合法性,NCC能禁止其上架嗎?央行也應預擬各種後續的可能發展,並提出因應對策。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