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如何支持淨零排放

2022/4/1 下午 12:00:00 陳鴻達

自由時報

文/陳鴻達(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永續金融召集人)

國發會等六部會共同發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詳細說明如何透過能源轉型等四大轉型,輔以「十二項關鍵戰略」,落實淨零轉型目標。這當中千頭萬緒,卻又環環相扣,由於金融是實體經濟活血,因此當然也將扮演重要角色。但實務上如何運作?國際上目前的做法可供參考。

金融淨零聯盟的作法:去年十一月召開的COP26大會,最大的亮點是成立了「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the Glasgow Financial Alliance for Net Zero,GFANZ)」,強調將致力於新的商業模式,透過放款或投資資產組合,協助全球經濟朝淨零排放轉型,在本世紀中葉達到全球的淨零排放,並在二○三○年設下中程的檢查目標。目前全球有四百五十多家,總資產高達一百三十兆美元的金融機構簽署響應。

該聯盟承諾將其客戶或投資對象的範疇一、二與三的碳排放,都納為金融機構本身的範疇三排放。金融機構可以其總排放量,或是排放密集度為檢驗標準。也就是說,金融機構除了自身的營業辦公場所需積極減碳外,也必須在進行放款或投資時,將客戶或投資對象的碳排資料納入授信考量,以此來驅動整個社會的淨零排放轉型。

歐盟綠色資產比例的要求:歐盟銀行局(EBA)要求銀行從今年六月開始揭露其「綠色資產比例(Green Asset Ratio)」,並以此作為銀行推動永續金融的主要KPI。也就是說,銀行投資或放款支持能源轉型的比例越高,績效就越高。具體的項目包括:再生能源設備製造、低碳運具製造、提高住宅能源效率設備製造、製氫設備、再生能源電廠、儲能、低能耗建築、低耗能資料處理中心與二氧化碳移除之研發與推廣等等。歐盟銀行局也在評估,未來銀行若放貸給高碳排或高耗能的企業,可能被規定以較高的風險權重計算,增加其對此類放貸的資金成本。

也就是說,歐盟現在一方面鼓勵放貸給綠能產業,一方面開始對高碳排產業「抽銀根」,雙管齊下。這也是為什麼比爾蓋茲在去年十一月曾說,他自己以及其基金會已經出脫化石燃料相關股票,因為這些公司很快會失去價值。

今年四月廿二日國際地球日的年度主題是「投資地球的未來(Invest in our planet)」,除了凸顯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的嚴峻外,更希望金融能帶動其他產業落實能源轉型。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