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3 TAIFRI 發布報告

2022/4/11 上午 10:28:00

【2022年3月 TAIFRI 焦點觀測站】

  • 3月最新TAIFRI指數分數為98.6分,較2月上升0.2

  • 股市風險略增;住宅價格租金比成長

    3月台股大盤本益比較2月略升,且因公債殖利率顯著攀升,導致股市收益率降至本年度新低,股市風險略增,惟台指VIX下滑,價格波動風險略為趨緩。在不動產市場方面,住宅成交價成長幅度大於租金成長幅度,導致本月不動產風險攀升。

  • 海外市場風險顯著攀升

    美國正式升息,海外市場信用風險也隨之升溫,加上俄烏戰事與中國大陸疫情影響擴大,帶動歐洲與中國大陸VIX指數大幅成長,海外市場風險攀升至2020年7月以來新高。3月國內金融市場傳染指數亦成長至2021年10月以來高點,連鎖效應風險上揚。

  • 國人高收益債券投資減碼;企業信用擴張幅度趨緩

    家計部門方面,國人的海外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連續兩個月下滑,反映了升息對投資偏好的影響,高風險資產的減碼降低了家計部門的風險。3月銀行對企業放款年增率較年初趨緩,惟因公債殖利率攀升,BBB等級公司債與公債之利差降至TAIFRI編製期間(2007年8月至今)新低。

--完整內容請至下方下載檔案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