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SG邁入國際貿易協定舞台

2023/2/24 下午 12:00:00 陳鴻達

工商時報

文/陳鴻達  台灣金融研訓院永續金融召集人

推動世貿組織(WTO)之初,全球幾個主要城市都爆發大規模的反對示威活動,擔心過於傾向市場開放的全球化,可能對環境保護、勞工權益或中小企業等造成衝擊。近來由於環境日益嚴峻與貧富差距再加大,因此對此問題反省的聲音愈來愈大,也驅使各國在洽談新一波的經貿協定中,都強調是高品質的、公平的、符合永續原則,以創造雙方包容性成長(inclusive growth)。而目前談判中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內容包括環境保護、勞工權益、協助中小企業等議題與反貪腐等議題,也都是當今落實ESG的主要項目。

高品質貿易協定都納入ESG

事實上,不僅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其他高品質的經貿協定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也都要求滿足勞工權益保護,消除全球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促進性別平等,以彰顯貿易可以成為促進勞動權益的正面力量。此外也都要求必須支持企業減碳,促進綠色就業與低碳經濟之成長。並且合作防止及打擊賄賂與貪腐,建立關於追繳貪腐犯罪所得之措施,拒絕提供涉及貪腐犯罪之外國公職人員避風港。並對於協助中小企業貿易,將透過排除貿易障礙、分享最佳做法,並協助婦女或弱勢群族創辦的中小企業。

也就是說,高品質的貿易協定除了降關稅與市場開放外,更強調一些基本價值必須達到一定標準,以作為進一步談判的前提。例如台美目前正藉由雙方與利害關係人之持續互動、提倡雙方共享價值,及一起應對共同的挑戰和機會,以推進及深化台美重要經貿關係。雙方將以共享價值為基礎,推動雙方貿易優先事項,為勞工、環保及產業促進創新及包容性之經濟成長。以期在倡議談判完成時機成熟後,雙方能簽署高標準且具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

ESG未達標將搭不上順風車

目前該倡議初期將涵蓋11項談判議題,未來視需要可再增加,包括:貿易便捷化、制訂法規的原則、農業、反貪污、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也就是說,這些項目與民間自主性推動的ESG有相當的類似,因此這個倡議也將有助於ESG的標準化推動,甚至說「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國家層級的ESG。換句話說,企業在一些ESG項目若未達到一定的標準,不僅無法搭上此經貿協定的順風車,恐怕也不易獲得國內消費者的青睞。

今年1月中旬,台美雙方開會聚焦在貿易便捷化、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及中小企業、服務業國內規章等議題,進展相當良好。未來將朝台美貿易將有更多簡便通關,簡化邊境通關程序及提高效率,包括預先審核通關文件,可加速產品之通關程序。為加速產品通關,採用數位化措施及電子系統處理通關程序。同時簡化產品驗證程序,簡化產品進出口所需進行的檢測、測試、認證等流程,加快國外貨品進出口,減少廠商和消費者取得產品的時間和成本。

此外,疫情加速全球數位化,國際間紛紛訂定數位貿易規範,以電子認證方式取代跨境交易繁瑣之文書作業,大幅減少跨境交易所需之時間及成本。並採取更多透明化措施,建立多項雙邊機制平台,可適時有效促進雙方合作、分享彼此成功經驗並反映困難,促使雙方政府更有效率解決各項貿易與投資問題。當然想享受這些利多,或是減少痛點的前提,就是ESG要達標。

在2000年以前,美國一直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除了提供台灣經濟起飛所需的動能外,也開始為台灣累積龐大的外匯存底。即使到今天,美國依舊是台灣最大的訂單來源國,只是因為台商大舉西進,並採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方式,美國才不再是台灣最大貿易對手國。期待未來透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這塊敲門磚打開後,後面緊跟著高品質的貿易架構,推進及深化台美經貿關係、提倡雙方共享價值,一起迎接新商機。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