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億美金的人民幣國際化花招

2023/5/13 下午 12:00:00 陳鴻達

自由時報

文 / 陳鴻達  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

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大國夢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有人著眼於這是國力的展現,有人看中的是「鑄幣稅」的特權。俄烏戰爭以來美國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讓人民幣國際化的聲量增加不少,但恐怕都是一時的喧嘩。

一種貨幣的國際地位,取決於是否廣泛被用於計價結算投資、幣值穩定與可兌換性。近期有幾項跟人民幣有關的交易,其後續發展值得注意。首先是中國借給巴西一百億美金,讓巴西償還對美國的外債。接著中國以六九○億人民幣(約當一百億美金)向巴西購買黃豆等原物料。最後中國同意巴西以這六九○億人民幣償還之前的一百億美金債務。此套交易曝光後,引發正反熱議,支持者認為這是多贏的交易,解決了巴西美元短絀的危機,加速人民幣國際化,也降低中國對美金的曝險。質疑者則認為,何不當初中國直接以美金向巴西購買黃豆就好了,繞了這一圈有何用意?認為這交易讓巴西賺了裡子,中國賺面子,美化人民幣國際化的數據。

另外,沙烏地阿拉伯也公開同意對銷往中國的石油,採用人民幣交易,一時間也讓「去美元化」的聲勢大振。然而日前著名的黃金交易專家Jan Nieuwenhuijs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將這些售油所得,在「上海國際黃金交易所(SGEI)」購買黃金,以增加該國的黃金儲備。消息傳出後,同樣引發熱議。中國經濟在順風順水時,還經得起這麼玩,現在經濟前景烏雲密布,這些舉措將加速中國外匯儲底的流失。中國雖然外匯儲底不少,但若扣除外資在中國的投資,那也所剩不多。沙烏地阿拉伯可以這樣玩,那是因為二○一四年成立「上海自貿區(SFTZ)」時所開放的項目。過去外國人不得在「上海黃金交易所(SGE)」提領(load-in and load-out)黃金,自經區成立後為推動自由化,允許外國人可以在「上海國際黃金交易所(SGEI)」提領黃金。

這一連串的人民幣交易,中國吃悶,被這些國家耍了,事實上現在會被質疑,主要還是時機問題。中國目前的體質有辦法嗎? 特別是現在經濟下行,有必要為國際化而國際化嗎?難免會引來「打腫臉充胖子」之譏。

(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