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讓稅改實質辯論 團結台灣

作者:黃崇哲 新聞來源:聯合報 報導日期:2017/09/03

  久聞樓梯響的所得稅制改革方案,日前終於鏗鏘登場。在財政部公布的草案中,除了將兩稅合一送入歷史外,綜合所得稅採提高扣除額配合調降最高稅率,而營業所得稅部分則是提高稅率,但對未分配盈餘則減半課徵。期待藉由這次被稱是史上最精細稅改,來達到解決內外資稅率差距,但又不能劫貧濟富,獨厚股票投資人的政策目標。

  對此稅改方案,只要能夠回應在長期薪資成長停滯下,有助於薪資所得者舒緩經濟壓力,我們都應該正面期待。尤其近年政府在所得稅收的大幅超收,本應調整租稅政策來針對低薪資所得者加以協助,讓面對低薪、高房價且高生活費的薪資階級,可以增加可支配所得,提高生活福祉。

  我們也樂見,政府施政重新聚焦於成長與分配的經濟議題之上,將社會引導至經濟政策的討論關心之中,這也當是台灣之福。畢竟太多無謂的意識形態討論,對當前台灣走出困頓情勢而言,幫助實在有限。

  只是在本次方案中,對於產業發展的衝擊考慮,卻顯得相對有限。該如何設計規劃,以避免上次因為調降遺產贈與稅而導致大量熱錢湧入,卻因為沒有適當的產業投資標的,讓減稅結果反而造成房地產飆漲的慘痛經驗再次發生。畢竟,租稅是投資環境的重要一環,任何稅改都需要更深層的產業發展思維,才能夠落實並達到減稅後帶動經濟成長的企圖。

  此外,更重要的是,蔡政府上台後,包括年改、一例一休、前瞻計畫等政策,各項改革持續引發社會的波動,甚至造成對立;很大的原因就是在於改革作為中,執政者鐵板一塊的溝通態度,讓這些原應快速推動的各項改革,反而成為破壞社會信任基礎的黑手,不禁令人扼腕。

  而今,稅改方案勢必將引起所得分配的重新調整,畢竟牽涉到社會不同階層的不同回響,期許財政部讓此次稅改能夠延續世大運中的台灣團結態勢,在更高的台灣成長共同目標下,廣納朝野各方意見,也讓立法院回歸實質的政策辯論,如此才是此次稅改方案的最大勝利。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