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本周指標/美1月貿易逆差估微減

作者: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9/03/24

美國聯準會3月FOMC釋出今年暫緩升息後,上周末美股大幅重挫,原因是會議結論只是進一步得到政策訊號確認,但其實已在市場預期之中,真正較令市場意外的有二點:

第一、一向對經濟預測較為樂觀的聯準會出乎意料短時間就大幅修正1月會議中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並點名家計支出和企業投資疲軟,將措辭從穩定轉為趨緩,一口氣調降個人消費支出(PCE)通膨率預測及今後三個年度的經濟成長預測,並上調失業率預測,顯示聯準會官員研判情勢不得不暫採觀望態度,這其中很大因素來自歐元區經濟衰退速度較預期更為嚴重,加上中國大陸經濟前景也不看好,恐將拖累美國及全球經濟表現,令市場感到更加憂慮。

第二、聯準會調降經濟預測後,根據FedWatch顯示市場預期今年底前降息可能性已逐漸增加,且機率高達將近六成,換句話說市場認為今明年並無升息條件甚至可能降息,這與聯準會本次公布的點陣圖預測2019年利率不動及2020年仍有升息1碼的空間顯然有差距,造成市場對官方所釋出政策資訊解讀上更為模糊及錯綜,恐將造成投資人避險情緒的上揚,本周須留意美國長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利差走勢是否進一步縮小,全球金融市場近期恐呈現震盪走勢。

美國受到聯邦政府關門延遲發布數據影響,本周美國公布1月個人消費支出,12月數據因嚴寒氣候以及股市大跌影響下滑,1月預估可望回穩;1月核心PCE年增率預估1.9%仍低於2%。

美國本周公布2月個人所得,1月因受到去年12月企業配發股利個人所得大增1%,創六年新高的基期效應致呈現衰退,2月可望回復正成長;另將公布1月貿易逆差及2月新屋開工、建築許可及新屋銷售月增率,去年全年貿易逆差6,210億美元創下十年新高,去年第4季進出口年增率已有下滑趨勢,預估1月貿易逆差仍接近去年底水準但略為減少。

在三大房市指數方面,除新屋開工1月出乎市場預期大幅成長,2月稍微回軟外,其餘可望呈現正成長。

我國將公布2月工業生產年增率,預估仍小幅衰退呈現連續第三個月負成長,美中近期雖可望簽署貿易協議但並非代表關稅問題就會解除,後續觀察我製造業之電子零組件、汽車零組件及機械設備三項是否能率先回溫將是關鍵。

(作者林士傑為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