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專家傳真-BIS對臉書幣提出的示警 有道理嗎?

作者:陳鴻達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報導日期:2019/06/27

臉書高舉普惠金融大旗,公開其「Libra Project」,並宣稱將改善全球17億成年人無法享有現代化金融服務的窘境,並大幅降低轉帳等手續費。國際清算銀行(BIS)於6月24日首次公開對此計畫提出示警,並呼籲各國決策官員要加速協調整合各種監理機關,以因應像臉書這種巨大公司涉入金融業將帶來新的風險,雖然傳統金融業不會很快被淘汰。國際清算銀行的示警有道理嗎? 還是站在為維護其傳統「央行的央行」地位而發言。

臉書幣的願景與具體作法

臉書在Libra白皮書中表示:我們相信還有很多人應該可以享受金融服務與更便宜的借貸;人們有權可以保有其勞動成果;全球開放、立即且低成本的金球流動可在各地創造巨大的經濟機會;應該設計運作一種全球貨幣與金融服務機制以作為公共財;我們有責任協助普惠金融的實現與整個生態系的廉潔性。

在具體作法上臉書認為要設計一個可靠的數位貨幣與運作體制,才能達成上述願景。因此將在區塊鏈上建立安全可靠,幣值長期穩定,並且有完全資產準備的Libra幣。這些準備必須是低波動的資產,例如銀行存款或短期政府債券。並且由一個非營利協會來管理,總部並設在瑞士日內瓦。臉書也將公布區塊鏈的程式碼,並於2020年上半年進行相關測試,並預計在五年內建置整個生態系。

國際清算銀行的顧慮

國際清算銀行研究部門主管Hyun Song Shin表示,臉書在正式宣布其臉書幣計畫前,有先禮貌性拜會該銀行,至於當天會談內容雙方還不便對外透漏。而國際清算銀行則在24日先發表其「BIS 2019年度經濟報告」當中的一個章節,「科技大公司進入金融業—機會與風險」,來表達其對阿里巴巴、亞馬遜、谷歌與臉書等科技大公司涉入金融業之後,對金融穩定、競爭環境與資料保護等議題的衝擊,以及在此新而複雜的環境中如何做取捨。

前述報告指出:這些巨大科技公司有大量的使用者,並且在其現有基礎上加上金融服務所需的成本不會太多,就可達到提供大量服務的能量。因此這些巨大科技公司藉由控制數位平台,很容易就能掌控市場,進而降低整個市場的競爭。這也是為什麼德國的競爭主管機關要限制主要社群媒體,將使用者資料與從網站收集來的申請資料結合起來使用。

由於此計畫對當前金融業的衝擊太大,且因臉書之前才被控沒有保護用戶的個人資料,並且假帳號散布不實或偏激言論造成社會對立,因此公開之後遭多國政界人士質疑,包括: 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 Maxine Waters 要求 Facebook 暫停開發其 Libra 加密貨幣網絡,提出須待「國會舉行聽證會」。法國財長 Bruno Le Maire 也表示無法接受 Libra「變成一種主權貨幣」,「它不能、也不應該發生」。並呼籲七大工業國(G7)銀行官員在下月討論有關 Facebook 的發幣計畫。澳洲除其央行表示已密切關注「Libra」的進展外,該國金融犯罪監管機構 AUSTRAC 也對臉書公布的白皮書表示了擔憂。

我國央行總裁楊金龍則表示,臉書Libra幣只是代幣,不是法定貨幣,未來前景要看各國監管的態度,但預料各國一定主張嚴格監管。美聯儲(Federal Reserve)的主席傑洛姆.鮑爾(Jerome Powell)也說數字貨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臉書在全球的用戶超過20億人,更是不少人每天流連的平台,因此其建立全球低成本的資金流動平台並非空言。以其用戶之廣與過去商譽,一旦發行成功,對全球支付將有重大影響。尤其涉及匯兌問題,對全球金融穩定更是不能輕忽。並且在風險與效益之間的平衡,帶來不可預知的後果,這也是各界應更為審慎因應的原因。

(作者陳鴻達為台灣金融研訓院副研究員)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