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中國高利海外吸金 華爾街日報示警

作者:陳鴻達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報導日期:2019/07/25

【陳鴻達 / 台灣金融研訓院副研究員】

過去中國金融市場對外國資金的限制很多,使得許多外資都不得其門而入,但近來中國政府頻頻對外資開放其金融市場。對此華爾街日報等國際金融專業媒體紛紛提出示警,認為中國政府此次是想讓國際投資者接手其風險最大、或是最具政治敏感性的國際投資資產,明智的投資者應該要避開。

號稱中國「摩根史坦利」的中國民生投資集團(簡稱中民投)日前宣告,今年八月二日到期的一筆五億美元債券將違約。該公司是由全國工商聯發起,經國務院同意成立,由五十九家知名民營企業發起設立的大型投資公司,也是推動一帶一路的指標公司。雖然該訊息在輿論上造成震撼,但專業人士認為這一切都有跡可循。根據上海清算所披露,截至二○一八年九月末,中民投負債總額為二三二七.九二億元人民幣,但若加上其未揭露在海外的債務,實際負債可能已經超過其資產的三○九六億元人民幣。該公司為何不借新債來還舊債,以避免債務違約?市場推測,因為已經很難再從金融機構借到錢。

事實上目前中國企業舉債規模不斷攀升,同時也必須以更高的利率才能籌募到所需的資金。以房地產公司為例,目前平均發債成本利率為六.九八%,境外籌資部分則高達七.八六%。個別公司發行的美金債券票面利率在百分之十以上的,也比比皆是。在營收與獲利大幅萎縮,利息負擔卻大增情形下,違約的風險當然會大幅增加。

高負債率是金融脆弱性的根源,據中國人行最新公布的「二○一九年六月份金融市場運行情況」,顯示截至六月底其債券市場託管餘額(包括國債、地方債與企業債)為九十二.一兆元人民幣,較二○一八年十二月底的八十六.四兆人民幣,增加五.七兆人民幣。

並且根據統計,在A股上市的一百三十一家房地產公司二○一八年第三季財報總共負債七.八九兆人民幣,並且從二○一八年下半年到二○二一年開始進入償債高峰期,到期債務分別為二.九兆、六.一兆、五.九兆與三.四兆人民幣。據標普評級指出,中國今年迄今已有接近五十家公司為數三百三十億元人民幣的債券違約事件。若中國經濟持續下行,預期更多企業違約事件將在下半年爆發。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