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日經濟成長估放緩

作者: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9/08/04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美國最新公布7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口僅略低於預期,平均時薪月增率則優於市場預估,7月整體就業市場表現可否帶動零售銷售及個人消費成長,將是美國第3季經濟觀察的重點。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7月FOMC表示,此次降息並非循環的開始。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9月1日起對中國大陸剩下的3,000億美元進口貨品全面加徵10%關稅,引發FedWatch最新預測9月降息的機率高達百分之百,鮑爾原以尚未承諾降息循環做為籌碼來爭取政策因應空間,但這籌碼可能因川普對中貿易政策高度不確定性而逐漸減少,而利率決策受到川普牽制,恐怕是聯準會官員目前最感憂心的地方。

此波關稅清單可能觸及手機、平板、筆電、遊戲機等總值達887億美元關鍵民生消費產品,較過去幾波關稅牽涉更多跨國供應鏈廠商生計;由於川普競選連任時間壓力接近,此為大選民調鋪路的第一步,後續預估還有繼續提高關稅至25%、鞏固農業州選票、維護國家安全使命、促降息及促貶美元提升企業競爭力等選戰配套策略;7月底上海會談沒有具體進展,預估雙方已準備將戰線延長,本周中國大陸勢將提出關稅反制措施,後續9月會談恐怕也不能有太高的期待。

本周日本公布第2季GDP季增年率(SAAR),恐遠不如第1季表現,民間消費支出年增率能否轉正及出口為觀察重點。美中貿易戰影響大陸持續減少日本半導體零件進口,原物料、電機產品出口也表現不佳,而國際政經情勢動盪,引發日圓避險買盤升值壓力大增,影響出口競爭力,如數據不佳,不排除日銀將進一步加碼寬鬆。

本周將公布我國7月進出口數據,6月美中貿易戰資通訊產品轉單效應表現超乎預期,對美國出口大幅成長18.5%,但第一、二大出口市場大陸與香港及東協分別衰退3.8%及7.1%,在智慧型手機生產旺季及台商資金回台二大效益帶動下,7月出口年增率有機會持平甚至連二個月翻紅。

本月底日本恐將南韓移出出口白名單國家,我國關鍵原料產業有機會受惠,但美中新一波關稅將是重大變數,觀察重點為機械類產品台灣廠商訂單受影響程度、資通訊產品能否續保出口優勢,以及電子零組件供應鏈廠能否因應產能調整力保正成長,其中晶圓代工、電阻器及電容器、印刷電路三大類的產業接單狀況為後續觀察重點。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