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美耐久財訂單恐下滑

作者: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9/09/22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

本周美國有諸多通膨、消費及投資重要經濟數據發布。首先是製造業方面,美國製造業表現事實上與全球經濟景氣息息相關,8月ISM及Markit製造業PMI均創下三年以來新低,ISM製造業PMI甚至跌破50; 本周Markit率先公布9月製造業PMI,預估仍為接近50的臨界表現,而9月ISM製造業指數將於10月初公布,其中須特別留意新訂單及聘僱兩項子項指數的表現,如果連續第二個月在50以下,顯示美國製造業已發出很大警訊。

接著是評估企業投資的二項重要數據,在8月耐久財訂單方面,由於7月民用客機零組件訂單增加數據表現不錯,但受到新車需求可能不如預期影響,8月耐久財訂單可能不如前一月表現,但扣除運輸設備後訂單後,則有機會呈現正成長。

另外將公布8月飛機除外非國防資本財新訂單,重點觀察電子零組件設備及電器需求表現,預估較7月持平。

消費方面,本周將公布8月個人所得以及個人消費支出,由於美國個人所得當中,薪資所得占六成,而近期平均時薪成長表現不錯,加上零售銷售表現佳,民間消費信心及意願仍穩定,兩者預估均將優於前一月的表現。

另外,8月新屋銷售可望較上月疲弱的表現呈現反彈,但降息對房屋市場的正面效應還待觀察。

在通貨膨脹方面,本周將公布聯準會通膨指標8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增率,先前已經公布8月CPI年增率為1.8%,預估8月PCE物價指數年增率可望維持在1.4%,但不含能源以及食品的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增率則有機會較上個月上揚。

值得注意的是,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反而進一步下滑到負2.0%,加上人民幣近一個月以來對美元貶值0.44%,顯示美國對中國大陸課徵關稅並未造成進口商品物價走升,國內物價也大致維持穩定,亦即以美國整體物價及通膨表現來看,目前受到美中關稅戰影響並不明顯。

今年聯準會FOMC僅剩二次會議,外界從9月FOMC官員點陣圖中位數解讀到年底前應該不會再降息,不過預判官員的看法及論點後續會更加分歧,只要有極少數官員立場轉鴿,點陣圖隨時會變盤,fedwatch顯示市場仍有六成三預測年底至少還會降息一次,後續觀察重點要特別關注美國的出口、製造業與投資三大數據表現對就業市場及民間消費意願的影響。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