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中國人行數位貨幣上路,支付寶不保

作者:陳鴻達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報導日期:2020/04/22

【 陳鴻達 / 台灣金融研訓院副研究員】

近年來中國多次高調聲稱將發行全球第一個央行數位貨幣,並認為這有助於人民幣的國際化,甚至可以用來挑戰美元的國際地位。過去由於其相關細節未透露,大家半信半疑。但隨著越來越多細節的公開可發現,這很可能只是另一項「國進民退」,用央行數位貨幣來取代支付寶與微信支付,看來又是北京當局動員民族主義的幌子。

過去許多人心中都有一個疑問,中國已經是全世界使用電子支付最普遍的國家,為什麼還要用國家的力量來推動央行數位貨幣?為了應付民眾的疑問,只好編一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大夢。盼在大國夢的呼喚下,共同支持央行數位貨幣。但隨著相關細節陸續公開出來,原來跟其他國家一樣,是為解決零售支付問題。例如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日前表示,其功能屬性與紙鈔完全一樣,只不過是數位化形態,用以取代紙鈔與硬幣。但中國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還跟其他國家不一樣,全稱叫「數位貨幣支付系統(DC/EP)」。

為什麼特別強調支付系統呢?是不是未來買東西付帳時,只能使用數位貨幣支付系統,支付寶或微信支付也許短時間內還可使用,但未來還是要退出讓位?事實上這種懷疑是有根據,例如中國人民銀行內部會議中多次強調其數位貨幣是「法定」貨幣,因此未來在實施時有其優先性與強制性。

當中國數位貨幣支付系統取代支付寶與微信支付時,有助於人民幣的國際化嗎?事實上現在東南亞許多中國觀光客多的地方的店家有收微信支付,因為微信外表上是民間公司,各國還可閉一隻眼讓其運作。未來若是官方的人民幣支付系統大舉入侵,應該是各國法律所不容。

為了國進民退,北京編織了一連串的大國夢來協助掃除實施障礙,但真實目的終會顯現出來。推動電子支付或減少現金使用本是國際潮流,但各國都著眼於避免偽鈔、洗錢防範、貨幣政策的工具、提高處理效率或是公共衛生,中國數位貨幣支付系統也無法例外。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