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台灣金融風險指數已於112年2月停止更新

台灣金融風險指數

認識台灣金融風險指數

為了透過宏觀的角度及時觀察我國金融系統風險變化,本院融合銀行問卷調查、機關統計數據、以及財經資料庫等來源,編製「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wan Financial Risk Index, TAIFRI),供各界考參。「台灣金融風險指數」包含四大構面:「資產評價壓力」、「非金融部門的穩定度」、「金融部門的穩定度」以及「蔓延與傳染」。資產評價壓力由不動產與股債市等市場資訊組合而成;非金融部門的穩定度觀察家計與企業部門的投融資狀況;金融部門的穩定度透過銀行資本結構、資產品質與期限結構進行評估;蔓延與傳染則觀察國內金融市場傳染效應與海外市場風險。

台灣金融風險指數示意圖,旁邊另有文字說明

編製目的

以宏觀角度即時觀察我國金融系統風險變化。

編製特色

涵蓋金融風險蔓延與傳染的評估,並利用評分模型(Score Model)追蹤風險變化來源。

資料來源(按筆畫排序)

591社區租金行情、永慶房屋社區交易價格、金管會銀行局、信義全球資產季報、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基金資訊觀測站、國內銀行及國外銀行在台分行或辦事處共68家之高階經理人問卷、彭博資料庫(Bloomberg)、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

指數編製週期

每月編製

【臺灣期貨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免責聲明】
臺灣期貨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對「臺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與「台灣金融風險指數」暨其相關資訊內容,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如依據「臺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或「台灣金融風險指數」而產生交易損失,應自行負責。臺灣期貨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擁有「臺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之所有權利,非經授權,任何人不得逕自使用、修改、重製、公開播送、改作、散布、發行或公開發表。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