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3 TAIFRI 發布報告

2021/4/12 上午 10:30:00

【3月 TAIFRI 焦點觀測站】

  • 3月最新TAIFRI指數分數為98.8分,風險略降

    2021年3月最新TAIFRI指數編製結果分數為98.8分,較2021年2月下滑0.1;從編製結果顯示目前我國風險情勢就歷史表現評估仍處於相對低檔區。其中第一構面「資產評價壓力」分項指數分數為101.0,較上個月下滑0.5;第二構面「非金融部門穩定度」分項指數為94.7,較上個月下滑0.1;第三構面「金融部門的穩定度」分項指數為93.0,較上個月上揚0.1;第四構面「傳染與蔓延」分項指數為102.9,與上個月相同。

  • 股市波動風險明顯緩和,住宅市場連續趨緩後略微回升

    第一構面「資產評價壓力」下滑至2020年1月以來新低,主因為3月台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明顯趨緩至2020年1月以來新低,顯示投資人對股價波動風險較為樂觀,並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然而3月台股本益比已連續攀升三個月,創2012年12月以來新高,風險溢酬則亦創下2014年8月以來新低。住宅不動產方面,在政府政策下銀行對新增房貸的核貸成數逐月下滑,惟房價租金比在連續五個月的下滑後,3月略有回升,主因為住宅租金連續數月的上揚後,3月略為向下修正。

  • 金融部門體質穩健,非金融部門風險微增

    第二構面「非金融部門穩定度」方面,家計部門和企業部門風險皆呈現微幅成長。家計部門的國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比例創下2018年10月以來新高,顯示海外高收益債基金的投資需求暢旺,由於近期主要國家五年期以上天期公債殖利率持續全面上揚,新興市場投資之國家風險、市場流動性及企業信用風險大幅提高,國人需特別注意。企業部門的銀行對企業放款成長率仍維持在4-5%,惟成長幅度較為趨緩。第三構面「金融部門穩定度」方面,雖3月數據較2月略有成長,然逾放比仍在歷史新低、呆帳覆蓋率與資本適足率仍在歷史高檔區間,金融體質穩健。在銀行資金結構方面,存放比來到2007年8月以來新低,銀行資金充裕。

  • 海外市場信用市場風險略增,國內金融機構傳染風險趨緩

    第四構面「傳染與蔓延」方面,受到美國公債殖利率居高不下且各國持續寬鬆的影響,美、中、歐信用違約指數皆創下近3個月以來新高,反映出海外市場對於企業違約的預期。國內金融市場傳染效應部分,外溢指數在連續4個月的成長後下滑,顯示傳染風險趨緩。

--完整內容請至下方下載檔案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