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研訓院看世界》看見,未來在招手

作者:黃崇哲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報導日期:2019/01/04

台灣終於舉辦了第一次的金融科技展,這場匯集了來自美、英等十多個國家、共125家金融科技新創公司、200家金融機構及大專院校共同參展的活動,在短短兩天中,締造了3萬2千多的參觀人次。這樣的熱絡程度,凸顯出台灣的金融產業與消費者已全面關注金融服務的發展可能,令人對於台灣在金融科技發展的下一階段充滿期待。

在這次的FinTech Taipei中,最令人激賞的莫過是各家金融機構精心設計的金融科技應用場館,具體呈現出了這幾年間對於金融科技的投資成果,讓金融科技的應用場景不再只有文字上的描述,而是讓參與者可以親身體驗並感受金融科技真實存在的難得場域。此外,新創業者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在各場次論壇上展演創新技術,與關心的民眾及投資者們緊密交流;再配合來自國外專家、國內銀行、證券及保險領先同業的經驗說明,讓這次的活動 成功地盤點了台灣金融科技的 發展現況,也勾勒出金融科技 在台灣未來金融服務中的種種可能。

同時,更高興地觀察到,科技新創業者與金融業者的關係已經出現了微妙的化學變化,也就是由過去對立競爭的態勢改為逐步開展融合的可能。在過去幾年間,或許有些人擔心科技所提供的便利,將可能取代金融機構的存在價值,甚至包括去中心化貨幣的應用將取代既有的金融體系,開創全新金融服務面貌。但也經過了2、3年的市場發酵與推演後,原本由新創業者所倡議的服務內容,雖然創新卻也推展不易,反而形成市場瓶頸。相對的,藉由金融機構本身的研發或跨業合作,讓不論是支付、存匯等傳統金融服務,都在手機上有了全新的服務體驗。當然,在這場難得的交流中,仍可以看到新創業者在支付方式、P2P借貸以及區塊鏈應用這三個層面上,持續創新,而這值得觀察是不是下一波金融業技術拓展開疆闢土的可能重點。

畢竟,金融業者與新創業者面對同樣的消費者,本來就存在競合關係,可是金融業所擁有的信任基礎,並非科技研發在短時間可以取而代之。如果兩者可以緊密融合,整合開發出更有感的體驗創新,對消費者而言,真正具體的市場吸引力。尤其是以國外經驗來看,臉書、Amazon、阿里巴巴、騰訊等網路服務巨人早就虎視眈眈金融市場。所以面對社群與電商族群對金融市場的跨足,強化金融業與新創科技業的整合服務更是急迫。對此,金融產業若能導入新創科技業日新月異的創新服務,並持續強化風險控管與資金運用專業,以鞏固消費者的信任、信心,應該才是回應金融科技時代來臨的最好策略。

此外,我們也看到金管會對於經營環境形塑上的努力,讓台灣未來提供更科技、更便利,甚至更普惠的金融服務呈現出了雛形。當台灣金融服務在低利差的獲利壓力下,如果藉由金融科技的輔助來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或許是金融業更美好的未來。只是,要能夠開創未來,首先還是需要有一顆願意擁抱未來 的心。問問金融同業的我們,自己準備好擁抱未來了嗎?如果還沒有,就讓我們開始吧!

(作者黃崇哲為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