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美零售銷售可望回復正成長

作者: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9/06/09

上周美國公布5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口,出乎意料大幅低於預期,同時下修上二個月人數,時薪月增率也不如預期,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將採「適當行動」持續經濟擴張,預估最快6月19日聯準會FOMC可能釋出寬鬆訊號,提前開始針對利率決策調整的時間點及幅度進行討論。

本周美國將公布重要的5月零售銷售數據,4月受到汽車、建築、電子類銷售影響意外衰退,5月首先觀察汽車銷售,根據商務部最新公布5月汽車銷售季節調整後年增率(SAAR)1.12%已有反彈跡象,但是否已回溫,還要逐月觀察,5月美國整體零售銷售可望回復正成長;通膨方面,美國將公布5月PPI及CPI數據,從成本面及消費面來看,目前通膨上揚力道仍偏弱。

製造及投資方面,美國將公布5月工業生產及4月企業存貨,預估可望優於前月表現,且企業存貨銷貨比可望下降。貿易戰產生對經濟實質影響尚待評估,但市場避險氣氛濃厚,CME FedWatch這半個月以來因美中貿易協商發生變化,引發預測降息的力道急速升高,導致美國10年期及2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重挫,聯準會決策壓力大增,市場預估,聯準會第3季前至少降息1碼的機率已高達九成五,目前可能只是時間點的問題。

上半年就業通膨數據總檢視及貿易戰對實質經濟的後續風險評估,這是6月FOMC檯面上二大議題重點。從數據來看,就業市場確較去年降溫,至今平均增加數僅16.4萬人,明顯低於去年同期的22.9萬人及全年平均22.3萬人,下半年確有加強政策寬鬆力道空間;通膨方面,本月底將公布的5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為觀察重點,預估5月核心PCE若低於1.5%,很可能就是聯準會官員由中立轉向支持降息的關鍵。

美國總統川普已宣布對墨關稅無限期暫停,後續聚焦6月20日大阪G20川習會後對智財權及政府補貼二大爭議是否有具體改善協議,如未能達成共識,不排除聯準會衡酌風險在未來一季對市場採「預防性」措施,提前發出降息時程及降息幅度的訊號,以爭取較佳政策主導時機。

本周我國將公布5月進出口數據,受到去年高基期及5月川普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調高關稅,影響我國電子零組件及金屬製品二大類輸出,出口恐連續第七個月呈現負成長。

(作者林士傑是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