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美6月CPI增幅不樂觀

作者: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9/07/07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美國最新公布6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口大幅優於預期,上周道瓊指數先反應聯準會降息機率降低預期重挫之後跌幅減少,顯示市場對於利率決策預期開始震盪調整。接下來本周市場對於7月30日聯準會FOMC首先應關注二大焦點,第一是6月FOMC會議紀錄將公布透露官員更多決策細節;第二是主席鮑爾將赴國會參眾議院進行半年聽證報告,預計三大重點為對全球經濟趨緩、貿易摩擦風險及低通膨現況的評論。

預期鮑爾國會報告仍會重申視後續經濟數據表現,以及利率決策不因各別數據或短期政經氛圍壓力影響而過度反應,以免提高政策風險的論調;但同時關注鮑爾可能進一步釋放聯準會採行預防性降息的正當性、必要性及時機訊息。

6月新增就業人數雖表現佳,但前二月人數再下修,平均時薪成長也不如預期,對於後續通膨表現產生負面影響。

本周美國將公布6月CPI月增率及年增率,恐不如上月表現;月中及月底公布6月零售銷售及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core PCE),年增率能否守住1.5%是觀察重點。

預估聯準會可能採二階段策略,首先核心PCE年增率上半年已持續處於近年偏低水準過久,雖短期尚不會立即造成經濟衰退,但政策已有調整必要,聯準會可能一方面放寬通膨目標對稱值,一方面採預防性降息,若7月FOMC先降息1碼,除降低短期市場衝擊,所造成決策成本及風險也較低。接下來讓聯準會及市場有較充裕時間因應及調整,預估9月或第4季開始布局新的利率決策周期,但此波降息周期幅度有可能不如市場預期的大,下半年國際金融市場震盪幅度恐加大,須審慎因應。

本周將公布我國6月進出口數據,受國際原物料及美中貿易戰影響,導致市場買氣及企業備料需求繼續呈現觀望,由於美中在智財權、強制技術移轉及政府補貼等三大關鍵議題尚無明確進展,故目前只是暫時休兵,加上距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還有一段時間,預估美國總統川普在策略上會以國安及匯率議題拉高層級,以配合選戰節奏操作,下半年雙方貿易戰再次升溫可能性仍高。

我國包括基本金屬以及其製品與化學品出口影響相對較大,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可望維持正成長,表現較佳,整體出口方面恐連續第八個月呈現負成長,但減幅可望較上月縮小。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