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專家看本周指標/美公債殖利率下跌壓力仍大

作者: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9/09/01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本周美國將公布重要的8月就業數據。7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表現雖大致符合市場預期,但卻下修5、6月數據達4.1 萬人,使今年1月至7月平均新增就業人口僅13.9萬人,遠低去年同期的22.7萬人,不過整體兼職人數則有下降。8月預估新增非農業就業人口較上月略增,失業率則維持上月表現,平均時薪預估可望持續正成長,月增率幅度與上月相當。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不滿大型汽車製造業將主要業務移至中國大陸,導致美國本土雇用工人人數偏低,預計將持續施壓聯準會降息,目的是營造企業返美投資誘因,以拉抬股市及國內就業市場為策略,降低國內對於貿易戰導致股市反轉及經濟衰退的負面聲浪。

8月全球主要國家債市上演噴出行情,公債殖利率全面重挫,市場最關注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末一度跌破1.5%,低於2年期的1.52%呈現倒掛,今年以來10年期跌幅高達44%,亦高於2年期的跌幅39%。

而觀察歐洲公債市場,受到歐洲經濟景氣低迷,以及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大陸製造出口從美國轉向歐洲市場競爭,使歐洲本土產業更是雪上加霜,除德國、法國之外,包括瑞士、瑞典、荷蘭、丹麥、比利時等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均已跌落至負值,西班牙接近零值,英國10年期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更已經逼近等值。全球資金避險氛圍及歐洲債市走勢,使美國公債市場相對來說仍有國際資金套利空間,公債殖利率持續下跌壓力仍大,但本周觀察消息面因素跌勢可能趨緩或呈現修正反彈。

美國近期內需表現,除就業仍有改善空間,薪資成長、聯準會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零售銷售及個人消費支出仍屬穩健,市場對經濟衰退疑慮仍需更多訊號,但關稅影響全球貿易總量及投資意願必然是重要因素。美國本周公布8月ISM製造業指數及7月營建支出與工廠訂單,預估優於7月表現。

本周美國亦將公布7月貿易收支,預估與前一月水準相當,考量全球消費旺季市場需求,9月美中貿易有談判契機,雖然貿易戰對於外國企業在大陸市場經營影響大,但短期內外企大幅撤資的主客觀可能性應不高,然而預計各國政府恐加強監控國內企業對大陸投資資金狀況,也迫使大陸須提前對外資開放採取進一步因應措施。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