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美通膨估溫和成長

作者: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9/11/10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本周美國將公布10月零售銷售及通膨數據,通膨觀察重點為扣除食品能源真實反映家計消費大宗商品及服務實際狀況的核心CPI,預估10月仍是靠權重最大的自有住房及租金價格上揚支撐通膨表現,年增率則預估持平。

根據房地美(Freddie Mac)最新統計,11月初30年期房貸固定利率為3.69%,較今年初4.51%大幅下降;NAHB房屋市場指數今年下半年也持續上揚,但今年以來成屋售價中位數呈現上揚,其中以中西部上漲最多,而短期房價上漲快,導致成屋銷售市場觀望氣氛高,且出租房屋空置率仍低,預估今年以來聯準會連續三次降息,對房屋市場銷量的刺激效果僅略為回溫。

本周還將公布10月生產者及進口物價指數,受到全球市場需求不足致製造業表現不佳,美元指數近期走強,9月PPI表現不如預期,10月PPI及核心PPI有機會微幅反彈,但年增率可能不如上月表現,而不含石油的進口物價指數則較上月持平,顯示關稅效應導致中國大陸供應商調降出口品售價以為因應。由這些先行指標觀察,美國企業近期調高商品售價同樣不易,預估到年底整體通膨表現仍屬溫和。

在零售銷售方面,9月數據意外下滑,主因是占比最大的汽車及零件銷售衰退幅度大,食品飲料及百貨業也表現不佳。而根據商務部最新公布10月汽車銷售量季增年率(SAAR)衰退5.1%,恐影響10月整體零售銷售數據;實體百貨業表現近期疲弱,但看好電子商務消費旺季來臨,預估10月核心零售銷售數據可望較上月成長。

而受到汽車業國內外需求疲弱以及通用(GM)汽車近十年最大罷工事件影響,美國10月工業生產恐連續第二個月負成長,企業庫存則較上月略為上升。

本周英國以及日本將公布第3季GDP,英國央行上周雖上調季增率預估值從0.2%到0.4%,但由於近期服務業成長不如預期,加上汽車業、製造業和建築業表現疲弱,能否達標,值得關注。

日本出口持續疲弱,但民間支出受到政府10月調漲消費稅提前採購效應,以及企業資本支出表現尚穩健,第3季GDP仍可望維持正成長,但季增年率恐不如上季表現,但第4季預估消費動能消退,出口續疲,政府公共支出最快明年第1季才能擴大挹注,第4季GDP恐面臨衰退。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