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外布局資料區:第一階段-印度、柬埔寨、緬甸、泰國、印尼及寮國

2015/2/1 上午 12:00:00
本研究針對印度、柬埔寨、緬甸、泰國、印尼及寮國六個國家之基本環境、總體經貿及台商投資現況、當地銀行業概況及經營績效、各國准入條件與主要金融市場法規進行分析整理,並歸納出台資銀行業前進各國之SWOT分析。從各國銀行業概況可以發現,本次研究對象可分為兩個群體,其一為金融開放較早,體系相對健全的印度、泰國與印尼,僅歸納為成熟新興經濟體;其次為金融開放初期的柬埔寨、緬甸與寮國,僅歸納為崛起新興經濟體。在成熟新興經濟體中,對外資銀行的監管態度已趨於嚴謹,例如印尼及泰國限定外資銀行持股上限,又如印度傾向要求外資銀行轉制為當地註冊子行,以強化監管能力。而在崛起新興經濟體中,雖然對外資的態度較為開放,但近幾年大量外資湧入該國金融領域。目前考量國內金融監理體系尚未健全,國內金融機構也缺乏與國際金融機構競爭之能力,為維護金融穩定,這些國家也開始暫緩新銀行執照的開放,例如柬埔寨及寮國。即便是新開放9張分行執照的緬甸,也是從當地外資辦事處中,核准升格,而非直接釋放新銀行執照。有鑑於此,後續若要布局成熟新興經濟體,除了設立據點外,或可考慮透過參股投資方式,與當地優質銀行建立良好關係。一來熟悉當地金融環境與市場特性,並建立政商人脈,二來可做為擴大東南亞投資之合作夥伴,例如國泰世華投資印尼PT Bank Mayapada(TBK)40%股權。而在布局崛起新興經濟體上,後續恐需透過併購當地機構或繞道其他非商業銀行金融機構等方式進行,例如台企銀欲在柬埔寨設立的微型金融機構,或柬埔寨租賃公司以及緬甸及寮國的微型金融機構等,都是可以觀察的方向。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