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家看本周指標/美製造業景氣 保守看

2020/8/24 上午 02:00:00 林士傑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本周全球央行線上年會將登場,預估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演說之後的三大政策觀察重點,包括疫情對全球及美國經濟影響的最新評估、傳遞市場較明確的利率前瞻指引,以及最新通膨政策的表態。

7月份FOMC會議記錄顯示,官員看壞經濟表現但未承諾加碼寬鬆,市場疑慮大增,且研判經濟景氣尚未觸底,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仍在歷史低檔,外界所期待的動用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OT)的殖利率曲線控制工具,官員亦認為必要性及效益有限,上周美股一度大跌。

然而,預計官員已初步凝聚共識,預計本周鮑爾演說之後,最快9月FOMC將會有政策聲明的變化;不過,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國際及美中政經情勢變數多,加上9月開學潮及大選造勢活動疫情變化仍諸多紛擾,政策定調一步到位難度較高,11、12月FOMC應該是較適當時機。屆時預計將透過新前瞻性指引針對現行購債及接近零利率政策,訂出連結通膨及就業目標甚至明確時間表。

美國財政部8月中大幅發行380億美元10年期公債以及260億美元30年期公債創歷史紀錄,近期長天期殖利率反彈,國會若通過新一輪經濟刺激方案,勢必再大幅增加政府債券發行量,屆時債市供需氛圍消長應留意賣壓風險,對股市、黃金走勢將產生較大衝擊。

第4季若疫情及政經情勢較為明朗,Fed定調不繼續加碼寬鬆,美元指數有機會走穩並刺激美元投資買盤,減緩新台幣熱錢效應的強勢升值走勢。

本周美國將公布製造業與所得、消費支出關鍵數據,7月耐久財訂單可望維持正成長,但不如上月表現。

8月Markit製造業PMI因新訂單項目表現亮眼,整體優於預期,不過,視為第3季GDP之重要先行指標的三大製造業重鎮地區,8月指數表現則相對保守,其中紐約州、費城因就業項目表現不佳呈現下滑,本周公布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預估可能不如上月表現,製造業景氣表現較7月預估稍保守一些。

勞動市場領先指標8月15日當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意外超過市場預估,顯示就業表現仍不穩定,加上失業救濟及紓困金效應減退,預估7月個人所得恐持續下滑,個人消費支出成長力道趨緩。

而Fed通膨政策參考重要指標7月核心PCE平減指數月增率表現則預估優於上月,是否顯示下半年通膨將升溫,關鍵在於消費支出及工資成長二大動能是否能夠穩定上揚。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