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歐美製造業PMI擴張放緩

2021/1/18 上午 01:30:00 林士傑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世界銀行今年1月雖上調最新半年度全球經濟展望預測,但所列出四大情境假設下之經濟預測仍是惟疫情發展是問,且今年在最嚴峻情境下仍存有持續衰退的風險。

而以全球主要國家平均新冠疫苗施打率僅不到1.5%的進度,以及民眾疑慮未解情況來看,今年影響各國經濟復甦速度最須關注的可能是因應變種病毒變化,以及如何快速提高疫苗施打率,避免疫情控制不及,導致在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推動上的更大壓力。

上周美國最新公布民間消費最重要指標去年12月零售銷售表現不佳,年增率的衰退幅度意外大於預期,去年底疫情擴大效應發酵,本周繼續觀察另外一項民間景氣重要指標房地產市場的表現。

房市是影響民間耐久財消費以及製造業投資支出意願的先行觀測指標,去年11月美國房市交易已經有降溫現象,12月成屋銷售可能持續減緩,新屋開工雖預估仍維持單月成長,但其先行指標營建許可能將呈現單月衰退情形。

而今年1月NAHB 房屋市場指數則預估持平,第1季美國房市因疫情干擾及房價漲速過快二大因素影響,可能持續降溫。而本周公布1月Markit美國及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預估可望持續擴張,但是會略不如上月表現。

金融市場方面則持續關注預期通膨效應對股債市的衝擊。今年上半年美國通膨因去年疫情基期效應,短期將會上揚,美國10年期抗通膨債券利差目前已快速上揚至2.04%,官方指標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未來五年通膨預測值更一路上升至2.11%。

加上1月初喬治亞州參議員民主黨取得最後決勝局,民主黨實質掌控參眾兩院,拜登完全執政透過發債推動擴大財政刺激措施阻力大減,預計第1季前可望在國會過關,雖高達1.9兆美元的紓困規模恐仍有變數,但也進一步推升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以來最高上揚至1.18%,漲幅高達18.4%。

反觀美元指數今年以來漲幅僅1%相對仍屬弱勢,1月底聯準會FOMC政策表態仍是美元強弱關鍵。

日本近年持續貨幣寬鬆但通縮問題仍然無解,本周公布去年12月通膨,預估官方三大CPI指標(包括扣除生鮮食品、扣除生鮮食品及能源之核心CPI),年增率將再度同時出現負值,顯示實際民間消費狀況已陷入全面通縮危機,不排除日本央行將有進一步動作。

我國公布12月外銷訂單年增率,由於上下游資通訊電子與傳產表現同步亮眼,預估可望延續前一月呈現大幅成長的好表現。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