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 美失業率可望下降

2021/8/2 下午 12:00:00 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 2021.08.02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本周美國將公布市場關注的7月就業數據,若觀察近一個月以來,平均每周初次申請救濟金人數為39.5萬人,這個數據已較今年初的90.4萬人大幅下降,且近期有逐漸趨緩的走勢,但仍遠高於去年新冠病毒疫情前的22.6萬人。

美國失業補助反造成企業勞動力短缺的問題,預計隨著各州陸續停止發放失業補助及企業人力需求殷切,7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口預計優於6月,失業率亦有機會降到今年以來的新低。

從下半年第一場聯準會7月FOMC會後聲明來觀察近期情勢發展,首先是就業市場,官員定調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已明顯改善,但未完全恢復,這情況對照占美國總就業人口七成的服務業就業迅速恢復,其中休閒娛樂業回升速度最快。

然而製造業則因原物料及零組件短缺影響產能,影響就業回溫狀況不如預期,下半年預估零組件材料成本上漲情況可能還會持續,製造業缺料問題逐漸趨緩及上半年訂單的遞延效應,為激勵下半年整體就業市場表現觀察重點。

官員對就業市場信心已較上半年上升,7月FOMC顯示官員已開始針對縮減購債評估進度並實質討論時間、規模、速度和組成內容,預計可能現行800億美元公債和400億美元抵押擔保證券(MBS)將會同步縮減,並將持續至少半年的時間,後續應關注會議紀錄公布的內容予以解讀。

至於啟動時間官員仍未鬆口,主要原因有二,除就業表現是否已趨穩還需要至少再觀察一季外,由於目前美國變種病毒確診案例激增,且施打兩劑疫苗後仍遭變種病毒突破性感染機率恐較預期高。

雖然重症死亡比例降低顯示現有疫苗仍有一定防禦力,但美國近期再度重啟疫情管制措施可能性極高,Delta變種病毒疫情變數已對下半年的經濟復甦動能造成風險,近期金融市場需提高警戒。

立場偏鷹派聯準會官員主張最快9月就應啟動縮減購債,但大多數官員較傾向明年初再啟動,今年第3季疫情變化及後續每個月的就業數據表現均非常關鍵,預計第4季官員內部將逐漸達成共識。

通膨方面,市場指標10年期美債平衡通膨率(BEI)從7月初近期低點2.24%再度揚升至7月底的2.4%,但預估美國7月的通膨數據包括CPI及PPI上揚速度有機會趨緩,市場通膨預期的變化、疫情衝擊經濟憂慮,以及市場對聯準會提前升息疑慮降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波動幅度恐增,基本面及預期心理多空因素紛擾,本月金融市場震盪機率升高,應謹慎嚴控投資風險。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