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美通膨未見減緩跡象

2021/8/30 上午 03:15:00 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 2021.08.30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全球央行年會落幕,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首度明確表示就業市場已有明顯改善,今年可能開始減少購債規模;但更重要是鮑爾對通膨屬短期上揚的看法未變,且升息的評估會較縮減購債嚴格許多,為市場脫鉤縮減購債及升息的聯想,美股三大指數大漲,科技股那斯達克甚至再創歷史新高。

然而就鮑爾談話觀察美國通膨與就業近期變化,聯準會主要指標7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Core PCE)年增率3.6%,較前一月持平且符合市場預期,月增率則減緩,這個數據上次出現是在1991年5月;再看10年期美國公債平衡通膨率走勢,8月底又有增溫現象,目前還看不出美國通膨有較明顯減緩的跡象。

再對照7月個人所得遠高於市場預期,個人支出卻遠低於預期,加上7月消費者信心大跌及零售銷售不如預期,近期似呈現所得增加但消費縮手的現象。車輛及運輸、房價大漲讓家計單位通膨壓力大增,下半年通膨若影響民間消費信心及力道,則企業獲利及擴充人力意願將受衝擊,第4季就業表現恐怕將產生變數。

縮減購債幅度及內容已漸成形,但何時啟動的關鍵在於本周美國將公布8月就業數據。近一個月平均每周初次申請救濟金人數為36.6萬人,已較前一月的周平均39.4萬人持續下降,8月失業率可望繼續下降。新增非農業就業人口方面,假設8月新增人數再創今年新高或維持7月水準,則縮減購債計畫可能在9月FOMC公布,而啟動時間可能最快落在10月底;若不如7月表現且新增人數減少幅度較大,則啟動時間可能延至年底。

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從1.22%的低點反彈至1.35%,雖然外界通膨憂心不斷,但鮑爾提到疫情若結束,通膨亦可望隨之降溫,也暗示疫情應未止,聯準會已準備容忍通膨更長一段時間,預估縮減購債效應對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影響減弱,加上就業消費仍存在變數,市場避險心態反彈幅度應屬有限。

接下來升息決策訊號關鍵仍在就業市場,聯準會近年除官方公布的U3失業率,更關注廣義的U6失業率(目前仍在9.2%),預計二者須分別達4%及7%以下且持續一段時間,才會出現升息訊號;以過去美國失業率下降軌跡所需時間來研判,2023年上半年應是合理的預估。由於通膨高檔延續的時間較預期長,恐影響經濟成長動能,也將考驗決策官員的耐心和信心,而市場首先關注鮑爾目前立場及政績是否足以在明年2月連任,將是能否延續現行政策步調的重要關鍵。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