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美Q3 GDP預期成長趨緩

2021/10/25 下午 12:00:00 林士傑

經濟日報 / 2021.10.25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本周市場焦點為美國最新通膨數據,生產面來看,近期美國PPI及核心PPI年增率從去年4月低點一路上揚,9月來到8.6%及6.8%創近十年高點;加上9 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新增數遠不如市場預期,勞動力參與投入市場意願未如預期,呼應上周聯準會最新公布的褐皮書報告數度警示全球供應鏈原物料吃緊與勞動力短缺等二大風險,推高生產成本的情況還在持續。

不過,觀察9月核心PPI的數據上揚力道已較預期和緩,企業生產成本壓力似有緩解的初步跡象;本周公布製造業景氣領先指標9月扣除運輸設備後耐久財訂單數據表現,預計市場需求仍可望較8月維持平穩成長。

觀察上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快速上揚至1.7%,與抗通膨債券(TIPS)殖利率差的美債平衡通膨率大幅揚升至2.64 %。10月最新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的核心PCE年增率即時預測達4.01%,密西根大學針對消費者調查未來一年預期通膨率更已來到4.8%,短期市場預期心理若持續高漲甚至過度預期,將使金融市場風險進一步升高。

美國本周將公布9月三大消費面數據,其中個人所得估較上月略為減少,而受到通膨持續影響,預估個人支出月增率亦不如前一月表現;而市場焦點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Core PCE)年增率雖仍在高點,但本周觀察重點放在月增率增幅是否有機會略低於前月,有助減緩市場通膨預期力道。

世界銀行上周最新研究報告警示通膨風險恐對經濟造成衝擊,預測能源價格問題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有明顯趨緩,美國本周將公布第3季GDP季增年率初值,預估疫情及缺工缺料影響,成長力道將較第2季趨緩。

今年以來美國受到暴風雪、颶風和乾旱的極端氣候影響,衝擊中西部煉油廠造成減產,而極端氣候加劇使得民間對天然氣、煤炭、汽油的能源需求大增,而庫存銳減導致原油價格持續大漲,加重供應鏈的負擔,近期若氣候變化加劇恐將加速能源供需失衡,進一步牽動原物料及民生物資的價格上揚。

國際氣象預測全球反聖嬰現象機率升高,極端氣候除使得民眾被迫群聚感染變種病毒風險大增,亦衝擊包括原物料、農產品市場及電力、水源供給,今年第4季及明年第1季的氣候風險因素,可能是影響全球疫情、企業供應鏈、通膨及經濟成長力道的重要變數,第4季金融市場將持續震盪走勢。

本周我國將公布第3季GDP年增率,由於出口主力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表現暢旺,基本金屬、塑橡膠受惠國際市場需求大幅回溫,加上工業生產表現亮眼,疫情降溫刺激國內消費,第3季雖基期較高,但預計仍可維持強勁成長力道。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