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家看本周經濟指標/美10月核心PCE持續上揚

2021/11/21 下午 11:10:00 林士傑

經濟日報 / 2021.11.21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本周美國將公布10月通膨數據,10月零售銷售表現佳並超出市場預期,進入傳統消費旺季,而即將公布的10月個人所得及個人支出,預計均優於上月表現。不過,除民間消費動能仍強外,零售物價上揚也進一步推升零售銷售的漲幅,加上企業供應鏈問題尚未完全解決,消費者搶購的預期心理將推升消費端通膨力道。

美國10月PPI及核心PPI年增率均較上月持平,企業生產成本上揚壓力似有緩解,然而因民間消費能力及意願強,企業正將成本上漲壓力逐漸轉嫁給消費者,預估聯準會主要通膨指標核心10月個人消費支出(Core PCE)物價指數月增率將再度上揚,年增率預估將達到4%以上的30年來高點。

近期市場的觀點認為,此波通膨很可能不是暫時性,也由於企業成本轉嫁能力增強,獲利表現持續受到市場看好,企業財報表現佳使美股走勢仍然強勁,對於通膨及升息預期的負面市場效應似尚未顯現。

不過,面對升息壓力步步進逼,這波通膨是否會持續有幾項觀察重點。第一、從長短期需求價格彈性變化的觀點來看,須觀察房屋、汽車以及其他低替代性的耐久財的消費狀況,如果出未來幾季仍然持續增加且幅度可觀,代表消費者對通膨預期恐將成為較長期的現象,但目前此種情況還待觀察。

本周美國將公布製 造業景氣領先指標10月耐久財訂單及10月新屋銷售月增率,預計均較上月呈現微幅成長;其中觀察美國新屋房價中位數自第2季起快速上揚,9月新屋銷售雖然創下近半年新高,但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大幅減少17.6%,顯示近期房價漲幅確實已高,房市逐漸開始呈現觀望氣氛。

第二、觀察美國企業存貨銷售比,去年第2季以來以零售業下降幅度最大,製造業下降幅度最小,但今年下半年各產業下降幅度明顯減緩,在搶購預期心理消退後,需求是否有減緩的趨勢,通膨亦仍有變數。

本周聯準會將公布11月FOMC會議紀錄,預計最快12月FOMC可能調整通膨措辭,並再宣布進一步擴大減少購債規模,提前在明年第2季初結束寬鬆購債,接著預先為升息前瞻指引做準備。

通膨雖是首次升息的重要考量,但勞動市場表現可能才是持續加碼升息的關鍵。以目前勞動市場搶工的緊俏情況看,預估11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可望維持10月水準附近,失業率可望降至4.5%,如能維持擴張,聯準會釋出充分就業達標及升息的訊號將逐漸明朗。明年下半年起至多升息2碼的可能性高,但勞工薪資上漲加上升息企業資金成本上揚壓力,將對企業獲利成長、勞動市場需求及政府債務出現較大衝擊,2023年升息幅度及速度可能較市場預估來的緩慢。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