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的後續發展

2021/12/16 上午 12:00:00 陳鴻達

工商時報

【陳鴻達 台灣金融研訓院永續金融召集人】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大會(COP26)的亮點應是成立「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the Glasgow Financial Alliance for Net Zero,GFANZ)」。

這個聯盟由聯合國氣候金融特使卡尼(MARK CARNEY)召集,全球有450多家總資產高達130兆美元的金融機構簽署響應。承諾以具體短中長期目標,協助全球經濟朝淨零排放轉型。因此相關作法也朝減碳深水區進行,其中最關鍵的是,將客戶的碳排放納入金融機構的減碳KPI。

KPI納入客戶的碳排放

該聯盟在給金融業簽署的承諾書中首先強調,將致力於透過放款或投資資產組合,協助在本世紀中葉達到全球的淨零排放。因此該聯盟成員在計算其減碳績效時,必須將範疇一、範疇二與範疇三的碳排放通通算進去,其中範疇三的排放包括其客戶範疇一、二與三的碳排放。有此企圖心後,在細節上如何合理的將客戶的碳排放分配給金融機構呢?

依據目前比較通行的碳會計,銀行必須將其客戶的碳排放乘以「分配因子」,得到的值就是銀行因這筆放款所造成的碳排放。而「分配因子」的分子就是這筆放款金額,分母則是該企業股東權益加上負債。在此情況下銀行在進行放款時,勢必要將客戶的碳排資料納入授信考量,並將碳排視為一種「負債」。

綠色資產比例揭露

除了聯合國自願性的倡議外,歐盟也將展開全面性的透過放款或投資資產組合,來帶動低碳轉型。例如歐盟銀行局(EBA)要求銀行從2022年6月開始揭露其「綠色資產比例(Green Asset Ratio)」。初期以「符合永續分類標準的放款、債券與股票」為分子,「全部有被永續分類標準列舉到的資產」為分母。

此外歐盟銀行局也要求揭露,銀行對化石燃料與其他高碳排企業的曝險,必須以量化與質性描述其所面臨的轉型風險與實體風險。銀行必須審視其抵押品是否座落於易淹水地區?其高排碳資產是否有變成擱置資產的風險?氣候風險是否會加劇該銀行在資產負債表上的其他風險?銀行有哪些降低此風險的作為?

歐盟銀行包裹套案

此外歐盟於2021年10月27日發布「歐盟銀行包裹套案(Banking Package 2021)」,運用各種審慎監理措施,以推動整個社會順利朝低碳轉型,同時加強銀行對未來經濟衝擊的抵抗力。要求銀行業必須系統性辨識、揭露與管理其ESG的風險,以作為其風險管理的一部分,強化銀行業對ESG風險的抵抗力,但考量行政成本與小型銀行的負擔,對小型銀行會有合乎比例原則的要求。此外在監理端與銀行端,都須定期進行金融氣候壓力測試。

歐盟央行於2021年10月公布銀行氣候風險壓力測試指引,要求銀行以下列三個模組來進行壓力測試。模組一要求銀行質性描述回答問卷,評估銀行如何利用風險管理工具,建立其氣候壓力測試的能力。

模組二為同儕標竿分析。藉由一組可衡量的氣候風險指標,來比較各銀行的表現。包括銀行有多少所得來自碳排放密集的產業,銀行放款對象的碳排放量等等。銀行須將其客戶依NACE的行業分類分為22類,統計各行業別客戶對其收入與支出的貢獻。以掌握該銀行對轉型風險的敏感度,以及曝露於高排碳產業的風險。

模組三為由下而上的壓力測試推估,包括極端氣候對銀行的影響、突然大幅提高碳定價對銀行的衝擊,以及未來30年銀行如何回應此轉型包括信用風險與市場風險的衝擊。

依巴賽爾資本適足要求,有明確的風險則必須有對應的資本計提要求。現在氣候風險的傳導越來越明顯,因此歐盟銀行局被要求評估是否,以及如何針對金融機構的資產對於ESG曝險的差異,對其資本適足採差異要求,並於2023年公布結果。這應該是必然的趨勢,建議銀行業也應提前因應。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