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淨零排放的迫切性與成功關鍵

2022/7/22 上午 08:55:00 陳鴻達

工商時報

文/陳鴻達(台灣金融研訓院永續金融召集人)

「金融監理機關推動綠色金融聯盟(NGFS)」的報告指出,各國的減碳力道若只有目前水準,那麼地球增溫將超過攝氏3度。若全球暖化失控,因為極端氣候造成的經濟損失,累積到本世紀末將達到全球GDP的25%。若想避免此災難,必須在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排放,才能將地球增溫控制在攝氏1.5度。

減碳政策千頭萬緒,行為改變是關鍵

為了在本世紀中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各種減碳政策可說是千頭萬緒。國際能源總署(IEA)在其淨零路徑報告中,將所有的推動措施歸類為三大部分,分別是「行為改變」、「低碳科技」與「消費者對低碳科技的接受度」。也就是說為了落實淨零轉型,除了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提升科技的發展與普及之外,消費者是否積極配合也將扮演關鍵角色。

國際能源總署的報告指出,政府的宣導或是強制性的政策,對於消費者行為的改變,有深遠的影響。若能妥善規劃,將有不小的減碳空間。這也是為什麼英國商業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ergy & Industrial Strategy)在推動淨零排放時,特別發布「成功改變行為的原則(Net Zero: Principles for successful behavior change initiative)」報告。以供政府各部門或各公司行號在推動相關政策時參考,因為據此規劃的推動機制將是成效的最大保證。

如何讓「行為改變」發生

大部分人總是安於舊習慣,「行為改變」可說是知易行難。特別在自由經濟下,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便宜與方便是大部分選擇的考量。那麼我們要如何規劃導引消費者,讓大家選擇低碳永續的商品或服務,讓淨零排放所需要的行為改變發生呢?英國商業部提出一個上中下游的模型,讓政府與企業重新塑造一個新的選擇環境,以提高消費者對低碳科技與商品的接受度。

在上游引導方面,政府整合企業與市場對淨零排放目標的共識,提供誘因讓企業提供低碳商品的選擇,同時引進競爭機制,發揮槓桿的功能。此外建立示範案例,以加強宣導。在中游建立有利選擇低碳環境方面,儘可能讓低碳成為不用特別選擇的標準配備,容易取得、容易取代舊產品。在下游直接鼓勵消費者改變方面,應利用「社會行銷技術(social marketing techniques)」,讓每個消費者了解新選擇直接與衍生的好處。

生活型態的改變

生活型態的碳排放常為我們所忽視,但我們只需稍微調整一下生活型態,其減碳效果也十分可觀。例如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的研究指出,美國每年約消耗100億個牛肉漢堡,若其中30%的牛肉餡以香菇取代,其所減少的碳排放相當於230萬輛小客車的排放,其所減少的用水相當於260萬人的日常用水。也就是說食物從生產、處理、加工、運輸到烹煮,都會因不同的處理方式產生不同的碳排放。要大家不吃這個,不吃那個,這陳義過高。不如宣導珍惜食物,開發部分取代高碳足跡的食材。

此次Covid-19疫情,讓我們大規模的實驗遠距辦公或視訊會議,也讓相關輔助的視訊軟硬體快速發展與普及。現在疫情逐漸退燒,遠距辦公要取消嗎?雖然實體辦公或實體會議,有不可取代的功能,但遠距辦公或視訊會議也有其優勢。最具體的就是減少大家舟車勞頓,減少實體交通的碳排放。同樣的疫情也加速了許多遠距服務的推廣,例如在金融服務方面,藉由行動裝置取得的服務或交易次數大幅提升,同時親臨櫃台的人次大減。這都可供我們規畫綠色辦公時參考。

有鑑於此,在國發會發布的「台灣2050淨零轉型」中,就將生活轉型列為四大策略之一。希望藉由行為改變來帶動綠色運輸、電氣化環境與住商綠生活,而「淨零綠生活」也成為12個關鍵戰略之一。當然改變不會憑空而生,需要有人在上游規劃,形塑全民共識,建立誘因以發揮槓桿效果。接下來營造改變的環境,最後行銷給全民配合參與。唯有如此,行為改變才能發生。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