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研訓院看世界》營造資深公民回饋社會的友善環境

作者:黃博怡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報導日期:2016/07/06

  1993年,我國人口結構中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例首度超過7%,正式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認定的高齡化(aging)社會;跨越1/4世紀到了2018年,老年人口比例預計將上升到14%,正式邁入所謂的高齡(aged)社會。然而只短短7年,也就是到了2025年,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一舉超過20%,進入令人憂心的超高齡(hyper-aged)社會。這種舉世無雙的人口加速度老化問題,對整體經濟社會所可能產生的衝擊,可能較眾所關注的長照問題還要複雜且多元許多,值得國人賦予高度的關切與重視。

  人口快速老化的不利衝擊有沒有可能減緩?歐美先進國家已經有許多成功面對人口老化的經驗,近鄰日本在這方面也有不少值得學習借鏡的地方。只是這些年來,務虛不務實、治標不治本,與政策錯誤的事例層出不窮,人民深怕舊事重演,對新政府自然也就特別期待。

  這種久困望治局面,令人想起戰國時期李冰治水的歷史經典畫面。水,無能整治會是摧殘蒼生的洪澇災劫,善加整治則可以是發展農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李冰開築都江堰,解四川岷江之患而興灌溉之利,其成功之關鍵,就在李冰以其國士級的視野、智慧、使命感與執行力,化洪澇之岷江而成富庶天府之希望工程。希望全面執政的新政府能學習李冰治水的這種精神,借鏡先進國家經驗,透過適當的機制設計,讓「健康樂活+關懷回饋」的安可(Encore)人生,成為戰後嬰兒潮世代的銀髮生活新模式,導引這股讓人口快速老化問題顯得特別險峻的戰後嬰兒潮世代,以其受過良好教育、擁有寶貴職場經驗,以及人生智慧趨近圓滿成熟的人力資源優勢繼續回饋社會,同時以其財富成為支撐消費的重要力量。

  面對人口快速老化所衍生的各種問題,政府當然責無旁貸。只不過在現今資本主義社會,許多企業與NPO組織也分別掌握豐富的資源。如果這些企業或組織也能秉持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信念,共同關心人口快速老化的問題,至少在幫助初老族擁有「健康樂活+關懷回饋」的安可人生,進而延長其健康壽命上會產生巨大的作用。

  有道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台灣金融研訓院感恩近36年來,在研訓院接受教育訓練或參加各種證照測驗的諸多金融業先進,今年下半年將建構一個「資深金融人才社會回饋服務平台」,協助媒合優秀的資深金融先進,繼續在擔任新創事業或中小企業財務顧問、大學校院金融實務課程、中小學金融知識普及,以及金融詐騙與洗錢防制等議題上,發揮所長回饋社會,並且規劃系列免費的健康養生講座與繪畫書法等研習班,希望營造一個可以為資深金融業先進安可人生價值的友善環境,為人口快速老化問題盡一點金融教育財團法人該有的社會責任。期待拋磚引玉,能贏得金融先進的共鳴與支持!

作者:黃博怡/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