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本周指標/美個人消費支出縮減

作者: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9/04/21

本周美國將公布第1季GDP季增年率初值,在消費支出方面,3月零售銷售成長1.6%,遠優於市場預測的0.9%,創一年半來最佳表現,由於1月及2月零售銷售表現不佳,3月消費數據反彈後,還是要看第2季表現才能較為確立;4月底將公布3月個人所得、個人支出及PCE平減指數等重要數據預估可望逐步回溫。

本周同時將公布聯準會重視的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指數,其相較核心CPI,更能顯示當期實際消費支出型態及價格變化,且降低房屋銷售支出與房租支出兩者對聯準會利率決策訊息的干擾,預估第1季季增率僅1.3%,不如上一季的1.8%。

在投資支出方面,本周美國將公布3月耐久財訂單數據,由於2月較上月衰退1.6%,1月的月增率也從0.3%下修至0.1%,顯示年初投資及製造表現較為低迷。不過,3月預估包括整體及扣除運輸類的耐久財訂單均可望恢復正成長,而衡量民間企業投資狀況的扣除飛機後非國防訂單部分亦有機會反彈。

聯準會的「停看聽」暫緩升息決策,獲得市場正面回應,年初政府關門及嚴寒氣候短暫經濟衝擊漸消退,美股表現穩步上揚,第1季GDP成長可望開低走高,有機會維持去年第4季季增年率2.2%的表現。第2季開始首先觀察4月包括ISM製造業指數能否維持3月表現,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能否回穩,以及ADP民間就業人數變動等數據,但需注意近期企業存貨銷售比攀升對第2季GDP影響。

美國房屋市場成交價格下滑刺激買氣,2月新屋及成屋銷售表現佳,但3月預估市場可能回軟觀望。近期美國長短期公債殖利率利差緩步擴大,顯示投資人信心暫回穩。觀察4月以來fedwatch市場對於聯準會降息的機率預測走勢,已經從3月底的高峰逐漸下滑,聯準會決策方向再度變動的壓力減緩,預估上半年暫無降息因應的迫切性,5月FOMC將維持現行利率水準不變。

本周我國將公布3月外銷訂單及工業生產年增率,今年第1季國際經濟景氣趨緩製造業淡季效應較明顯,預估恐將分別連續第五個月及第四個月呈現負成長,但幅度可望減緩,其中機械業以及資通訊、金屬業三大產業訂單及製造回溫速度表現為關鍵,下半年可望逐漸回暖,但因去年的基期效應其幅度可能較有限。

(作者林士傑是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