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研訓院看世界》從沃旭能源重啟計畫 看我國離岸風電產業的關鍵議題

作者:林奇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報導日期:2019/05/22

我國離岸風電兆元產業能否成功,除了建構在開發商能否順利完成籌資、取得電業籌設許可、通過國產化審查及簽署購售電合約之外,開發商能否順利將風場計畫帶入興建期,才是離岸風電產業成功的關鍵因素。

所幸前述問題正逐步獲得釐清及解決,例如最卡關的沃旭能源,日前因躉購費率的調整,估算國產化將導致興建成本上升約9%,以及地方政府同意函生變,而暫緩在台灣離岸風電計畫的所有投資。沃旭能源是全球離岸風電領域龍頭,經過遴選與競標,分別取得我國2021年0.9GW、2025年0.92GW,共計1.82GW的併網容量,約佔我國2025離岸風場5.5GW目標將近1/3。沃旭能源近期已與國內供應鏈廠商重新完成議約,進而其所提交的產業關聯執行方案於4/19獲得經濟部核可,最後完成購售電合約簽署,因此在4/30重啟投資計畫,確定在台離岸風電計畫繼續執行,並於5/2宣布計畫加速啟動。

沃旭能源宣布的計畫內容重點說明如下:一、啟動企業擔保融資計畫,由台灣銀行、國泰世華行、法國巴黎銀行擔任聯貸主辦銀行,並邀請國內外銀行參與5年期新台幣250億元綠色循環信用額度。二、成立新台幣6,000萬元「供應商輔導基金」計畫,委託第三方單位負責協助輔導技術能力較不足的次級供應商之人員訓練及認證輔導等事項,以幫助廠商加入供應鏈體系。三、年底前開出新職缺,包括專案認證經理、技術經理、資深專案許可經理、電網規劃經理等職缺,預計年底前亞太總部將從50幾人擴大到100多人,估計可創造1,100個直接就業機會與1.2萬個供應鏈廠商的間接就業機會。四、為拚2021完成大彰化風場0.9GW,供應商將加班趕工。五、規劃2025年以後風場的綠電將直供出售給國內企業,因4/12《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通過後,開放再生能源業者所生產的綠電,未來可以選擇透過台電躉購的轉供或到自由市場交易賣給企業的直供。

接下來,有關台灣離岸風電產業能否順利推展,其關鍵議題說明如下:一、產業規模經濟:供應鏈廠商曾提出裝置容量須達到10GW以上的規模經濟,才不至於使其投資因無後續訂單而斷炊,以支撐供應鏈國產化的需求。所幸經濟部能源局近期表示,有關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從2026年起至2030年止,預計每年釋出1GW風場,5年共將釋出5GW,因此加上第一階段8MW的示範風場及第二階段須於2025年完成的5.5GW潛力場址,裝置容量將超過10GW,已足以支撐及建構我國完整的離岸風電兆元產業。

二、人才不足:離岸風電開發商已陸續進行工程及技術端所需的人才培育,前已說明沃旭能源成立輔導基金協助次級供應商之人員訓練,不再贅述。另外,有專家曾指出,我國金融機構沒有完整的離岸風電專案融資團隊,會影響國銀專案融資參貸意願。因此台灣金融研訓院將繼2018年後,於2019年持續辦理培訓課程,重點放在金融機構融資人員對於綠能產業必須深入了解的技術面、法律面及財務面之專業能力,希望能為離岸風電人才培育做出實質貢獻。

三、供應鏈廠商融資困難:近期台灣金融研訓院曾經舉辦過座談會,專家指出目前供應鏈廠商有融資困難的問題。在此期盼我國產業界及政府能研商解決之道,例如是否可藉由中小企業信保基金的保證以提高國銀放款意願,或者藉由政策性銀行提供多元融資管道,當然供應鏈廠商本身也必須同時提升公司的體質或適度補充資本,以得到國銀的信賴,使其有機會取得所需要的資金。

綜合上述,三項關鍵議題若能一一釐清或得到解決,將有助於我國離岸風電產業深耕,成為名符其實的兆元產業,進而提升台灣整體的競爭力,並為國際上的低碳及永續發展的潮流做出貢獻。

(作者林奇澤為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