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專家看本周指標/我出口動能受關注

作者:林士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20/01/05

【林士傑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美國聯準會最新公布去年12月FOMC會議紀錄,勞動市場、通膨、企業投資和出口,以及貨幣政策市場操作、擴大資產負債表為聯準會後續關注的重點。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可望減緩,然而2020年美國對阿根廷、巴西鋼鋁關稅及法國數位服務稅報復關稅恐將引發全球貿易戰線,以及香港政治情勢緊張,將對貨幣政策產生「新的不確定性」。

預估今年上半年聯準會利率決策維持不變,而長短債市場操作工具成為市場關注重點,1月FOMC會議應關注官員對於回購短債實際效果以及「常設回購機制(SRF)」方式的進一步說明;而下半年政經變數多,市場對利率水準看法將趨分岐。

本周美國將公布去年12月就業數據,其中「小非農」ADP新增就業人口預估優於上月,最重要的非農業就業人口預估增加16.8萬人,全年月平均預估僅17.8萬人,遠低於2018年的22.3萬人。

去年12月平均時薪月增率預估優於上月表現,如果從官方數據觀察,2019年全年平均時薪年增率可望維持在3%以上,但增速未如預期快,較關鍵的原因是近二年製造業相關薪資成長幅度明顯不如服務業,拖累整體工資成長力道;而從主要產業薪資成長來看,製造、營建、教育醫療、交通運輸及金融業表現低於整體平均。

美國失業率在歷史新低點,新增兼職就業人數近十年也逐漸下降,平均每周工時平穩,整體就業市場雖穩定,但沒有太大成長力道,聯準會認為,今年可望進一步改善但不會造成通膨壓力,不過工資成長仍偏低,反而是低通膨的隱憂。2020年製造業好轉刺激新增就業人口成長力道,以及上述薪資成長落後產業後續表現能否跟上,為優先關注重點。

本周我國將公布去年12月進出口數據,11月表現均轉為正成長優於預期,其中美國及陸港二大出口市場分別成長16.9%及8.1%表現最好,12月觀察重點仍為占總出口達49.9%的電子零組件、資通視聽產品、光學器材等三大主力動能,其中電子零組件仍靠占八成的晶圓代工雙位數成長持續穩定貢獻,資通類包括雲端伺服器組裝、路由器、零組件等受惠美中貿易戰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生產線,調高在台產能配置效應顯現。

而三大主力以外的其他產業表現仍低迷,然而基本金屬、化學品、塑橡膠及機械類等跌幅已減緩,單月出口預估挑戰290億美元續維持正成長。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