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台美深化合作產業 經濟部盤點這六項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7/02/16

  川普新政帶來美國稅改與退出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的新趨勢,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下午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台灣必須加強與美國的雙邊產業合作,經濟部已經盤點出六項產業,做為台美深化合作的推動基礎。

  這六項產業為:鋼鐵、半導體、石化、紡織、汽車零組件、智慧機械。經濟部將協助它們結盟美國地區重要的產業,促成台美產業國際鏈結,也會運用我國產學研優勢及美國創新機制與能量,加速創新與產業化。

  台灣金融研訓院下午舉行「川普新政,全球及台灣政經趨勢解析」研討會,王美花受邀演講「川普新政局,台灣經貿政策因應之道」。

  她表示,台灣不管跟誰洽簽FTA(自由貿易協定),中國大陸永遠都會有意見,怎麼談FTA,永遠是很大的政治議題,也因此,當台灣好不容易與新加坡、紐西蘭簽署FTA,就有人說,這是中國大陸默許才有的結果。

  民進黨執政後,台灣現在要洽談FTA,困難度更高,但是,「台灣沒有挑戰就不叫台灣」。台灣仍須與不同國家洽簽FTA,進行融入國際水準的國內體制調整。

  川普新政下,台灣必須與先進國家深化雙邊關係。王美花說,經濟部已經盤點台灣與先進國家合作的產業鏈,可增加或擴大結盟。「要跟人家結合在一起,才有辦法打群架」。

  台灣的產業發展情況,目前單純從事OEM(代工製造)廠商的已經變少,ODM(品牌與代工製造)的較多,但這樣仍然不夠,「台灣要變成不可取代的夥伴」。融入美國的產業鏈,對台灣未來發展將有所幫助。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