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因應川普新政 學者︰強化半導體和資安 連結美市場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報導日期:2017/02/17

  川普新政帶來美國稅改與退出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的新趨勢,也聚焦「美國優先」的原則。台大經濟學系教授鄭秀玲昨在一場研討會表示,在川普新政下,我政府除了新南向政策,也應多跟美國市場連結,且在既有的五加二產業,應該更加強半導體和資訊安全產業的發展。

  台灣金融研訓院昨舉行「川普新政,全球及台灣政經趨勢解析」研討會,邀請經濟部次長王美花、鄭秀玲等進行演講,以釐清在川普新政下,台灣經貿及產業政策的因應作法。

加強台美雙邊產業合作

  王美花說,川普新政帶來的新趨勢,台灣必須加強與美國的雙邊產業合作,經濟部已盤點出六項產業,包括鋼鐵、半導體、石化、紡織、汽車零組件、智慧機械,做為台美深化合作的推動基礎。

  王美花表示,台灣不管跟誰洽簽FTA(自由貿易協定),中國永遠都有意見,怎麼談FTA,永遠是很大的政治議題。不過以現況看來,台灣仍須與不同國家洽簽FTA,進行融入國際水準的國內體制調整。

  至於在川普新政下,如何達到台美互利目標?鄭秀玲說,我政府現行的五加二產業政策和新南向政策是在川普上任前研擬的,其實除了新南向政策之外,台灣應該多跟美國市場連結,尤其過去八年台灣業者較集中到中國投資,較少到美國做生意,應積極促成我業者在美國投資設廠、投資美國優勢產業或與美國業者策略聯盟。

  鄭秀玲也指出,在政府現行的五加二產業架構下,更應強化半導體跟資訊安全產業發展,尤其台灣半導體產業鏈是全球罕見的重要資產,245家IC設計公司加起來產值世界第2,僅次於美國,不過若拿聯發科與高通相比,台灣還是有持續進步的空間。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