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金管會:洗錢防制 金融業務必遵守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報導日期:2017/03/16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今天(16日)掛牌,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下午出席金融機構防制洗錢研討會時表示,洗錢防制就像坐飛機前要施行安檢,越嚴格越安全。他也指出,洗錢防制不是只有金融界要遵守,還有會計師、銀樓等,雖然不是第一線在做匯兌,但是還是有一些相關的功能,甚至一般民眾也應該有防制洗錢的觀念。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16日出席「金融機構防制洗錢及強化內控與風險能力研討會」時表示,台灣金融機構一直以來都沒有落實「共同匯報標準」(CRS),主要是擔憂民眾嫌麻煩,就會將錢轉走,但這是不對的觀念,洗錢防制應該有國際共通標準,沒有妥協的空間,「就像出國旅遊要做安檢,民眾不會因為安檢嚴格就不出國了」。

  鄭貞茂強調,洗錢防制就像坐飛機前要實行安檢,越嚴格越安全。他說:『(原音)洗錢防制跟安檢是有個類似的功能,有這樣的洗錢防制,對我們國家而言,重要的企業在國際上的貿易收支、跨國資金的匯兌,因為有了洗錢防制,更能確保他的營運更安全。』

  鄭貞茂也指出,洗錢防制是管錢,要注意錢的流向,若沒有按照正常的順序作流通,例如地下匯兌等,就會造成金融秩序動盪、衝擊實質經濟運作,此外,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16日掛牌,鄭貞茂提到,行政院長林全特別指示,2018年亞洲反洗錢組織將會來台灣進行第三輪的評鑑,要求法務部、金管會等,必須跨部會合作努力,將準備工作好。

  鄭貞茂說,這些「考試」政府部門應該都很在行,相信會有不錯的成績,不過,洗錢防制不是只有金融界要遵守,還有會計師、銀樓等,雖然不是第一線在做匯兌,但是還是有一些相關的功能,甚至一般民眾也應該有防制洗錢的觀念。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