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前瞻基建商機大 投信推首檔封閉私募股權基金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7/04/19

  蔡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業者磨刀霍霍。摩根投信總經理尤昭文表示,下半年將募集國內首檔前瞻基建基金,新台幣計價、規模約3億美元,將採投資人須為法人、且須持有八至十年的私募與封閉型基金型態。

  台灣金融研訓院周三(19日)舉辦「前瞻基礎建設之金融商機」研討會,尤昭文受邀演講「國際中長期資金參與基礎建設之經驗」,會後受訪時指出,在金管會與投信投顧公會努力下,摩根投信規劃兩年的國內首檔前瞻基礎建設基金,預計下半年推出,盼拋磚引玉、未來有更多同業投入,一起為前瞻基建所需的長期資金搭建良好、穩定的平台。

  尤昭文說,這檔基金將採新台幣計價,規模約3億美元、目前折合新台幣約91億元,考量基金投資的基礎建設標的通常難在短期內變現,加上是國內首次,因而基金型態將採私募與封閉型,只能由法人認購,持有八至十年後才能出場。他指出,麥格理集團在韓國也發行類似基金,一開始也限法人購買,而且是做封閉型態、必須持有一段時間才能贖回,等運作成熟後才讓基金掛牌上市,那時才開放散戶參與投資。

  根據摩根投信規劃,法人投資人持有的八到十年期間,基金平均每年追求的IRR(內部投資報酬率)目標為6~8%,每年會固定配息3~6%。尤昭文說,以太陽能跟風力發電為例,合約期間長達20至25年,政府會找買家保證以一定價格收購,他們試算過,太陽能跟風的投報率可有6至7%,因而基金每年要固定配息3~6%應非難事。

  由於該檔基金的投資標的,其中一半資產具備固定收益特性,其他資產則有中途處分獲利的空間,因而整體IRR目標,會比固定配息的目標還高。至於投資對象,將以國內保險公司、退休基金等為主。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