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情何以堪」富庶嘉南平原 人均所得吊車尾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7/04/19

  台灣金融研訓院周三(19日)舉辦「前瞻基礎建設之金融商機」研討會,院長黃博怡致詞時指出,他家鄉的縣長前幾天在公聽會上講,嘉義縣是魯蛇,人均所得在台灣各縣市的排名,倒數第一或第二,比澎湖縣、台東縣的人均所得還低。看到縣長這番談話,真覺「情何以堪」。

  黃博怡說,他早年讀書時,人人都講,嘉南平原最富庶;曾幾何時,因為扮演農業角色,人口外流嚴重,他1968年國小畢業,小學就讀的學校,當時有1,300人,現在則是連同分校,不到100位學生。那所嘉義縣的國小,之所以有分校,是因為附近兩個學校已經廢校,變成它的分校。

  黃博怡說,蔡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涵蓋五個項目,引發的討論,觀點見仁見智。但是,其中第五大項目城鄉建設,縣市政府非常關注,攸關城鄉發展議題,對南北平衡及整體台灣發展都有利、也很有必要。

  他表示,台灣現階段經濟情勢亟思突破,新政府即將屆滿一周年,推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有意義,不管刺激內需或營造友善環境,都是實際上需要且必要的舉措。他說,台灣的未來要再現風華,產業結構要做相當程度的調整,除了推動5+2產業進行結構轉型,基礎建設也應該做相對應的提升。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