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前瞻基礎建設有哪些牛肉?這位官員講話有梗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7/04/19

  蔡政府預計投資約8,900億元、耗時八年、涵蓋五大項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帶來哪些改變?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周三(19日)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台鐵將朝短程運輸轉型、變成區域型交通;將推動一縣市一條河川,至少先找一條,把水質處理好;另外,各縣市會有幾個生活圈中心,成為前瞻計畫很重要的投資標的。

  曾旭正19日受台灣金融研訓院邀請,主講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施政方向與投融資規劃。他在演講中提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2017至2024、八年實施期間,累計可提高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9,759億元,平均每年可創造4萬至5萬個工作機會。

  在計畫中扮演要角、占特別預算經費達4,241億元的軌道建設,將大幅改變台鐵的角色、班表、甚至車廂。曾旭正預告,台鐵將朝短程運輸轉型、變成區域型的交通,長程運輸則由高鐵負責。軌道建設要強化高鐵與台鐵的連結,讓轉乘更方便。他舉例,彰化烏日高鐵站與台鐵的田中站、台鐵的集集線,有沒可能透過一些建設連結起來。

  未來台鐵的功能會改變,比較不負責長程運輸,台鐵過去車廂是針對長程運輸而設計,未來也會做調整,將由台車公司負責,也會帶動車廂產業的發展。

  軌道建設包括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捷運化,之前已有縣市在做,現在要加速推進,包括嘉義市的鐵路高架化;台北、高雄、台中、甚至新竹地區,都有新的捷運路線規劃出來;新竹市區到竹科、新竹高鐵站、竹北,將跨縣市做成環線,區域交通會由輕軌取代部分汽車運輸;中南部的觀光鐵路,墾丁線也會繞到恆春。

  除了軌道建設,前瞻基建計畫還包括:水環境建設、城鄉建設、數位建設、綠能建設。水環境建設部分,曾旭正說,台灣的河溝普遍是骯髒的,被民眾戲稱「黑龍江」,水環境建設除了改善防洪、供水,也要推動一縣市一條河川,至少先找一條,把水質處理好,把親水環境做出來,讓水環境有新的表現。

  城鄉建設方面,曾旭正說,會找民眾最有感、且生活上最迫切需求的,希望短期內能夠做出來。包括:停車、社會福利產業、文化資產,休閒環境等等,政府六部二會將訂出相關計畫,由地方政府提出申請,會選擇適當、有特色、有創意的方案來補助執行。

  他說,希望各縣市政府提案時,針對生活圈裡面的核心市鎮,搭配設置文化設施、或周邊產業園區進駐等作法,把核心市鎮的能量提升起來。譬如雲林縣的虎尾,有一定的基礎建設與人口,又服務周邊鄉村,可把這個鎮的能量、公共建設提升起來,並導引部分民間資金投資當地。

  各縣市的生活圈中心,將是前瞻基建計畫很重要的投資標的。各縣市政府提出創意方案後,中央部會將嚴格篩選,避免再造成「蚊子館」,而不論道路、停車場,都要做出新的品質標準,建立國家新的形象。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