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離岸風電產險商機 衝160億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8/06/21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政府力推離岸風電,目標2025年設置容量要達5.5GW。美商怡安保險經紀人公司技術長林彥碩昨(20)日表示,據此估算,含工程險與延遲營運險在內,可望為國內產險業帶來約160億元的保費收入商機。

林彥碩解釋,離岸風機的保額按重置成本計算,重置成本意指,假設這支風機全損,再做一支新的要多少錢。目前行情,1MW(100萬瓦)的風機,造價大約1.5億元,1GW(10億瓦)等於1,000MW,5.5GW合計8,250億元。

台灣有颱風、地震,加上經驗不足,離岸風機的工程險投保費率比歐洲要高,建置期的保險費率大約1%,營運期則是0.5%到0.7%,8,250億元的保額,意味光是保障風機本體損失的工程險保費,大約82.5億元;加上融資銀行通常要求須加保,用來轉嫁工程延誤風險的延遲營運險,保守估計,可望為國內產險業帶入約160億元的保費收入。


台灣金融研訓院昨日舉行「離岸風電電場開發-專案融資風險管理及對策研討會」,林彥碩受邀演講,怡安保經是國際知名離岸風電再保險規劃公司,全球上千個風場透過它進行再保險安排的比率高達80%。


離岸風電的建置與營運費用龐大,開發商需向銀行融資,林彥碩指出,銀行為確保債權,通常會要求,融資完成前一個月,產險合約必須生效;開發商與產險公司的合約,在融資完成前18個月就要開始洽談。


據了解,上緯公司第二階段規劃興建的20支風機,已獲得國泰世紀、新光、富邦、旺旺友聯、新安東京海上等五家產險公司承保,建置期總保額約150億元,保險費率約1%,也就是1.5億元,主辦公司為國泰世紀。


這也是上緯公司繼第一階段已建置營運的兩支風機,獲得國泰世紀與新光兩家產險公司共保後,再次有產險公司承保,且家數增多,顯示國內產險業對離岸風電的信心,已逐漸增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