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銀行內部稽核裝上數位之翼

2022/1/12 下午 12:00:00 賴威仁

近年來,由於各種新科技的導入,內部稽核工作從過去依照監理機關規章,進行以「規範導向」(rule-based)的稽核方式,轉向分析各種工作、產品、服務的不同風險性質,採取以「風險導向」(risk-based)的稽核方式。所帶來的影響則是實體查帳作業的傳統稽核人員,需求可能減少,具備各種電腦運用知識、程式設計的數位稽核人員,需求將逐步提升。

然而,隨著各家機構對於數位需求的認知度、風險來源的差異性以及人才配置的侷限性,在「內部稽核數位化」的做法上,都可能產生不同的執行方向。本文建議銀行業可從本身的核心業務、服務出發,從監理導向的稽核工作數位化開始,逐步邁入風險導向的稽核領域。

執行建議方向包括:金融機構可以讓具備業務經驗與程式語言能力的人才互相結合,以共同協作的方式解決數位化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主管機關也能考慮以較為彈性、符合業者需要的做法,來評定稽核工作的有效性,促使金融機構的高階主管,能夠覺察內部稽核數位化對於整體機構發展的重要性,進而投入更多資源在營業單位、風險管理部門以及稽核部門的整套稽核工作之上,減少風險事件的發生機率。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