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7 TAIFRI 發布報告

2021/8/10 上午 10:54:00

【7月 TAIFRI 焦點觀測站】

  • 7月最新TAIFRI指數分數為98.9分,國內疫情進一步趨緩,TAIFRI較上月再度下降,整體風險情勢平穩

  • 不動產市場風險下降,股市短期波動程度增加

    配合政府政策,本年度新增房貸核貸成數降至65%左右。在疫情的影響下,商用辦公室需求趨緩、住宅交易進度延遲,使不動產價格未見顯著攀升,整體風險略為下滑。股市方面,7月大盤本益比跌至近兩年來新低,風險溢酬則連續三個月上揚,創下2020年4月以來新高,使7月股市整體風險下滑。

  • 金融部門表現穩定,疫情趨緩企業放款升溫

    隨著新一波的紓困方案啟動,7月銀行對企業融資條件略微放鬆,放款成長率也較6月上升,惟因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2月以來新低,故公司債利差略為擴大。隨著疫情警戒降級、經濟活動重啟,未來銀行逾放率應不會有太大的波動,且呆帳覆蓋率達650%以上,資本適足率來到歷史新高,體質穩健。

  • 海外市場恐慌指數上揚,國人投資海外高收債續創新高

    在海外市場方面,受到美、中第二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變種病毒疫情升溫的影響,各國恐慌指數皆較6月上揚,其中尤以股市受政策影響跌破年線的中國大陸為甚。在信用風險方面,隨著疫情升溫而延續的企業紓困辦法,使美、日、歐信用風險表現和緩,惟受中國大陸恆大遭降評與國企信用風險影響,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信用風險已連續五個月攀升。由於各國疫情再起,短期內升息機率不高,高收益債券仍為熱門投資標的,國人投資海外高收債基金總額已連續五個月達一般債基金總額的10倍以上,創2018年4月以來新高。

--完整內容請至下方下載檔案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