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兵推推什麼

2024/3/26 上午 12:00:00 陳鴻達

上報

文 / 陳鴻達  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 

日前有幾位立法委員以金融兵推為議題質詢相關官員,雖然此議題沒有標準題目與答案,但為避免社會對此議題的討論失焦或誤解,特在此介紹金融兵推的目的與做法,以利各界對此議題有較具體的認識。

首先金融兵推不像傳統的軍事兵推,得出誰輸誰贏的結論。而是藉由兵推的過程,模擬各種金融戰的攻擊模式,找出台灣金融的脆弱點,測試台灣的準備程度,並設計各種應變計畫,以強化台灣遭遇金融戰時的金融韌性。為什麼要做這些準備呢,因為在目前的地緣政治局勢中,將金融武器化用以脅迫對手的做法越來越普遍。如何面對這些灰色地帶的衝突,也將影響未來局勢的發展。因此如何作出有利的因應行動,強化自身的實力以降低對方正式動武的動機,以贏得最後的和平,則是金融兵推的目的。

現在人們在做經濟或金融預測時,有所謂的「黑天鵝事件」,意指機率小、難預測、危害大的事件。事實上敵人也可經由人為的介入,設計誘發這些金融危機,這就是所謂的金融戰。利用「人造黑天鵝」除了提高對攻擊目標的精準度,也提高發生的機率,加大危害的程度。例如2007年俄羅斯首次對愛沙尼亞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接著2008年入侵喬治亞便利用網路攻擊搭配認知作戰,並嚐到不少甜頭,因此在入侵烏克蘭時也重施故技。

由於金融服務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因此俄羅斯在開戰前便企圖破壞烏克蘭的金融秩序,藉以瓦解民眾對政府的信任與民心士氣。因此入侵前先對烏克蘭的銀行與國防部發動網路攻擊,接著又對烏克蘭人的手機發送不實簡訊,宣稱ATM已經領不到錢,意圖製造擠兌社會動盪。結果這次烏克蘭做好相關金融備戰工作,使得俄羅斯發動的金融戰成果不如預期。這對戰爭初期烏克蘭民心士氣的維持相當重要,也穩定了後續戰局的發展。

烏克蘭在戰前為提高金融韌性所做的準備,值得我們學習。況且台灣的金融比烏克蘭更為複雜,易被攻擊的點也更多,這都需要系統性的增強金融韌性。因為備戰才能止戰,上天也眷顧有準備的人。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