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研訓院看世界》證券、理財與金融科技的交會

作者:賴威仁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報導日期:2018/12/28

早期,在金融科技的發展上,總是聚焦於銀行相關的支付、信用的應用層面上,然而,近年金融科技已經逐步轉移至保險業、證券業及資本市場的應用上,同時透過金融科技在原先已有的基礎上,進一步開發客戶身分認證、創新業務模式以及增強客戶互動,另一方面,也透過雲端技術的發展,提出了集合中心、雲端應用及機器學習等概念,有助於證券業及資本市場在金融科技層面的整合發展。

事實上,金融科技在證券業及資本市場的應用,已經至少擴大到五大主題,分別是:核心市場基礎建設、投資科技、數據管理與分析、交易後端數位化以及新型籌資。核心市場基礎建設主要聚焦在去中心化、平台服務架構、應用程式介面(API)及資訊安全等主題;投資科技,目前最火紅的應用主題,主要聚焦在指數投資以及機器人理財(Robo Advisory)兩大領域;數據管理與分析則是除了大數據彙整及分析外,更逐漸轉向了實務應用面的開發,例如:經濟預測及分析;交易後端數位化,主要依循著金融主管機關發展監理科技(RegTech)的理念而來,除了提升交易後端報表自動化的便利性之外,更希望積極整合法令遵循管理,來減低金融機構陳送報表的人力與時間;新型籌資的發展,不僅體現在財務工程協助下的新型權益與債權證券的建構,更有透過媒合資金需求者及提供者所發展的P2P、B2B及B2C等各種型態的直接融資,進而提升了金融服務層次與效率性。

在這樣的發展態勢下,我們必須了解,各種金融科技主題的發展,彼此之間有其關聯性,應先確認這些主題之間的關聯性為何,我們才能選擇一個適合的主題進行長遠的發展。舉例來說,一個企業整理完大數據之後,必須馬上面對的,就是分析技術的提升;若是發展聯網設備,就必須配合數位傳輸技術的發展,才能有效率地蒐集資料;再來,發展區塊鏈技術,資訊安全的規劃與應對更是不可或缺。以上這些金融科技相關主題的「配對」發展,將能使企業更能聚焦於所需要的領域進行優先發展,而不至於盲目追求流行。

接著,主管機關在金融科技高速發展下,也必須適時停下腳步,看一看我們目前的監理方向,是否能夠支持金融科技的發展所需?同時能夠與世界接軌。以目前全球金融科技監理法規的精神與目的來看,並按照國家及地區之金融市場的發展程度,可以區分為以下三大類:

一、先進金融市場:此類市場多半已有完備的法令框架,主管機關希望業者在公平、穩定的前提下,以促進產業發展作為主要發展目標。過程中首先必須確保商業行為符合現行法令規定,再強化金融業內控以預防系統性風險,若無法於現行法令規定內運作,則必須移到監理沙盒等試驗型態的環境中試行。代表國家(區域):美國、歐元區、英國、澳洲、新加坡、香港。

二、高度開發中金融市場:此類市場多半已有一定的金融發展歷史,但金融服務仍有所不足,主管機關期待透過金融科技的導入,以降低小微企業或民眾取得資金的成本,同時緩解信用分配不均及避免不當的監管套利行為,代表國家(區域):中國大陸。

三、低度開發中金融市場:此類市場民眾多半無法取得全面金融服務,銀行帳戶持有率低,金融科技扮演著實現金融普及化(普惠金融),同時鼓勵民眾對於金融服務的使用意願,代表國家(地區):肯亞及菲律賓。

最後,我們必須體認到,金融科技與金融監理之間,存在著整合趨勢。未來金融監理所必須面對的,除了去中心化的監理機制外,更包括了跨產業、跨國界的監理整合,同時,藉由金融科技的發展,監理的模式也會朝向即時、低成本的方向發展,以求最終達成兼顧金融體系安全與金融創新的全方位監理目標。

(作者賴威仁為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