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比特幣是否會崩盤?施俊吉這麼說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8/02/02

  針對比特幣是否會泡沫化?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雖然對比歷史上有名的金融泡沫事件,比特幣膨脹更嚴重,但是資產價值膨脹不一定就是泡沫。施俊吉今(2)日上午出席金融研訓院主辦「數位貨幣之金融影響與政策因應」研討會,他引用莎士比亞名言「Nothing will come of nothing」,施俊吉表示,意思是說「沒有來自沒有」,「無生無」,不會無中生有,但是比特幣就是無中生有。


  施俊吉表示,比特幣每單位如果是1萬美元,現在總價值是1,600億美元,全部數位貨幣估計值5,000億美元,單純比特幣就有1,600億美元,等於我國外匯存底三分之一,約等於中央政府總預算兩倍有餘 ,換算新台幣約當等於台灣銀行4.8兆元的資產總額。


  施俊吉提到,比特幣絕對不是空,也絕對不是無,比特幣是否已經過度膨脹?三年前比特幣一單位價值1美元,最高峰來到2萬美元,對比歷史上第一個金融泡沫鬱金香狂熱,以及2000年的達康泡沫,比特幣比起歷史上的有名泡沫都來得嚴重。


   但是資產價值膨脹到那麼高就一定是泡沫嗎?施俊吉表示,「不一定」,大立光剛上市時200多元,最高時股價來到6,000多元,膨脹30倍,但是我們不會說大立光這支股票是一個泡沫;比特幣相當於台灣銀行資產,如台灣銀行沒有了,絕對是台灣一個很大的金融危機,但對全世界而言他不一定很大。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