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施俊吉:比特幣恐成最嚴重泡沫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報導日期:2018/02/03

  比特幣(Bitcoin)暴跌引發市場對於比特幣泡沫化的疑慮,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認為,和歷史上的著名的金融泡沫化相比,比特幣如果是泡沫的話,可能是史上最嚴重的泡沫,但他也強調「資產價值膨脹不一定就是泡沫」。施俊吉昨(2)日出席金融研訓院「數位貨幣之金融影響與政策因應」研討會,他以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名言「Nothing will come of nothing(沒有來自沒有、無生無,不會無中生有)」,替比特幣的發展與現況下註解。


  比特幣的單位價格從三年前的1美元,一路飆漲到2萬美元,導致外界擔憂比特幣恐將泡沫化。施俊吉表示,和1637年的鬱金香泡沫,單位價格膨脹40倍,法國1720年的密西西比公司泡沫、英國的南海泡沫、2000年的網路泡沫相比,比特幣的泡沫絕對比歷史上的任何一個金融事件泡沫來得嚴重。


  施俊吉認為,資產價值膨脹不見得就是泡沫。舉例來說,大立光剛上市時,股價從200多元一路飆到6,000多元,大立光的資產價值更曾因此膨脹了30倍,儘管現在股價回檔到4,000多元,但沒人會說大立光股票是個泡沫。


  目前市場對於比特幣到底是不是泡沫,以及會不會泡沫化,有各種不同見解,有一說認為一旦比特幣泡沫化,並且認為這個泡沫一旦破裂,後果會很嚴重。施俊吉表示,比特幣現在總值高達1,600億美元,大約是台灣外匯存底的三分之一、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兩倍有餘,如果換算成新台幣,約當於台灣銀行的資產總額4.8兆元。

  至於如果泡沫化是否是件嚴重的事?施俊吉對此表示,把比特幣的總值換算成新台幣大約是
4.6兆元,約當台銀的資產總值,假設今天台銀沒有了,對台灣而言絕對是一個很大的金融危機,也就是對參與的人影響很大;但對世界而言,卻是微不足道的一件事。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