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

美中爭端難落幕 中經院:防陸挖我科技人才

新聞來源:聯合報 報導日期:2018/05/25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昨天在「美中貿易戰對全球及我國經濟金融之影響與因應」研討會表示,美中爭端短期內無法落幕,長期來看,不確定風險也會升高。他並提醒,美國對中國大陸高科技產業施加壓力,可能導致大陸轉向台灣挖角人才。


吳中書指出,美中貿易戰加劇,在美、日、中、俄矛盾中勢必進一步擦出火花,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稅改、貿易壁壘、及製造業重返美國,會使國際製造業的產業鏈發生移動,對台灣製造業產生不可忽視的牽引效應。


吳中書分析,中國大陸經濟體占全球比重達百分之十五,未來十至十五年勢必超越美國。大陸又提出「中國製造二○二五」,對美國造成很大威脅,挑戰美國科技領導地位,威脅美國利益。


他說,造成美國貿易逆差因素多,即使美中目前已有不啟動貿易戰的共識,大陸也提出減少逆差作法,但因涉及雙邊貿易結構、以及美國本身經濟結構問題,不會因為幾次談判就能告一段落。


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影響如何?吳中書指出,美對台逆差金額較高,易受反傾銷控訴的產業,如鋼鐵、橡膠和塑膠、電機設備等,未來出口可能會下降。但台灣也可能因美中貿易戰而獲得轉單,我對美出口也會增加。


至於在大陸台商,吳中書分析,大陸高科技產品出口,外資企業占比高達七成五,如電腦、電子及電機產業等,因美國劍指「中國製造二○二五」,多屬高科技產品,在大陸外資企業出口、以及在大陸銷售勢必受波及。
  
到頂部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