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7 TAIFRI 發布報告

2022/8/10 上午 10:00:00

2022年7月TAIFRI焦點觀測站

  • 7月最新TAIFRI指數分數為97.7,較6月下降2.8

  • 資產價格波動程度減緩;股市風險呈現緩和

    6月台股VIX創2021年3月以來新高後,隨著國際股市趨穩,7月波動幅度已明顯收斂;國人的海外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自2022年起連續下滑,高收益債券投資僅佔一般債券投資的6.5倍,創2009年第三季以來新低。而台股本益比已連續2個月維持在10.8倍左右,收益率亦連續2個月逾8%,股票市場風險呈現緩和。

  • 海外市場風險及國內金融市場傳染效應風險趨緩

    海外市場風險較上月下降,主要是因為我國金融業重要曝險地區美、中、日、歐7月加權恐慌指數(VIX)較6月明顯趨緩,惟仍須留意上述地區金融市場之加權信用風險指數(CDS)仍有攀升的現象。另外國內金融市場傳染風險分項指數中止了連續4個月的上揚走勢,顯示系統性風險在金融機構之間引發連鎖效應的可能性呈現下降。

  • 國銀資產品質及企業放款動能持續維持穩定成長

    國銀放款業務控管良好,7月整體逾放比及呆帳覆蓋率可望持續維持在歷史最佳表現,銀行資產品質持續維持平穩;且本年度以來本國銀行對企業放款年增率皆達8%-9%上下的高成長,升息對企業放款動能影響有限。資本結構方面,今年以來國銀平均資本適足率皆位於14%-15%的高水準,銀行資本結構十分健全。

--完整內容請至下方下載檔案

相關文章

到頂部
搜尋